當局力防恐怖主義思想滲透校園

2021年8月18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警方會致力透過學校聯絡主任加強與學校建立夥伴關係,藉講座等活動教導學生認識恐怖主義對社會的危害,以及如何辨識極端思想和作出防範。

 

鄧炳強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答張國鈞議員提問時說,縱觀環球恐怖活動形勢,國際恐怖組織利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發布煽動暴力襲擊的宣傳品,並意圖將極端思想散播到世界各地。

 

他指,本地激進組織招攬成員的行徑和國際恐怖主義活動的趨勢相似,大多使用社交媒體,但也有跡象顯示有人將恐怖主義思想滲透校園,或在校園招攬學生參與恐怖活動。

 

事實上,近年有學生關注組織、政治團體甚至補習社肆意向學生灌輸不當價值觀、散播虛假或具偏見的信息,意圖引起學生對國家和特區政府的憎恨,甚至鼓吹使用暴力和違法行為達到政治目的。他們以製作偏頗教材、擺設街站和互聯網等方式,宣傳極端思想和招攬學生。

 

此外,當前仍有危害國家安全思想透過媒體、文化藝術等「軟對抗」方式滲透,荼毒年輕人。當局必須警惕社會上有人嘗試英雄化、美化或淡化暴力襲擊行為。

 

鄧炳強表示,在防範恐怖主義思想滲透校園方面,警方一直致力加強反恐情報蒐集工作,務求預早識別和阻止暴力極端分子作出危害公眾安全的行為。他指,宣傳和教育工作同樣重要,以期盡早向年輕人灌輸正確價值觀和守法意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