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女職員經工作染疫機會較大

2021年8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三宗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全部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兩宗為輸入個案,患者從英國和阿曼抵港。本地個案女患者在機場工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相信,她在工作地點感染的機會大於在社區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本地感染個案47歲患者昨日初步確診,居於東涌逸東(二)邨美逸樓。她在國泰航空貴賓室寰宇堂負責樓面工作,主要職務為傳菜。

 

張竹君指,女患者定期接受檢測,最近幾次分別在上月30日、本月5日和9日,結果均屬陰性。她星期日計劃到私家醫生接種新冠疫苗,由於已持續咳嗽一個月,醫生建議她接受肺部X光檢查。

 

她當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病毒檢測,連同在急症室接受肺部X光檢查時進行的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陽性,而且病毒量開始提高,加上她並未有抗體,相信是新發個案。根據理工大學分析,女患者感染Delta病毒,防護中心會再進行病毒基因排序,以期追蹤感染源頭。

 

患者工作的貴賓室主要接待轉機乘客以及從香港離境的人士,沒有入境人士。張竹君說,離港人士一般已接受病毒測試,而本地疫情不太嚴重,相信並非高危人士。相反,轉機乘客來自世界各地,只逗留數小時,無須接受檢測,風險會較高,但難以追蹤源頭。

 

女患者工作期間接觸的同事、家人等合共約30名密切接觸者已送往檢疫中心。

 

至於初步陽性個案,則少於五宗,暫無本地感染。

 

此外,根據早前從美國抵港後第13天確診外傭的病毒基因排序分析,該外傭與早前兩宗輸入個案基因組吻合,反映三宗個案可能有流行病學關連。

 

外傭與確診夫婦本月1日從外地抵港後均於灣仔帝盛酒店進行強制檢疫,入住同一樓層,房間位處對面。中心相信,病毒在確診夫婦打開房門遞交樣本期間透過空氣傳播,13名於本月1日至4日曾入住該酒店同一樓層的人士已獲安排接受強制檢疫。

 

就此,中心已修正該外傭個案的分類,由輸入個案改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