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觸碰紅線 解散屬唯一選擇

2021年8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對於肆意觸碰國家安全紅線的社團,解散屬唯一選擇,與言論自由無關;個別團體若偏離宗旨,被政治騎劫或凌駕其專業,特區政府唯一取向就是終止與這些團體的關係。

 

民間人權陣線早前宣布解散,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被問及有關問題。她指,《基本法》保障言論、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組織及參加工會等自由,個別團體解散與自由無關。

 

她說,《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至今,不單止暴制亂,也為香港特區貫徹「一國兩制」奠定非常重要的基礎。一些以往肆意觸碰紅線的社團,此時選擇結束或解散屬唯一選擇。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兩年多,整個香港包括特區政府和她本人也上了深刻一課,認清若無《香港國安法》保障,香港會成為顛覆政權、危害國家安全的橋頭堡,也認清很多團體的本質。

 

她說,香港是多元社會,公民、專業團體均須在不違反法律的前提下運作,個別團體若偏離宗旨,被政治騎劫,特區政府會與其終止關係,因此教育局已終止與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的關係。

 

林鄭月娥表示,日後其他專業團體,包括香港律師會如被政治凌駕其專業,特區政府同樣會考慮與其終止關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