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經濟增長7.6%

2021年8月1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第二季香港經濟繼續處於復蘇軌道,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7.6%,上半年合計按年增長7.8%。考慮到上半年經濟表現強勁和消費券計劃帶來的支持,預測全年經濟增長5.5%至6.5%。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今日闡述《2021年半年經濟報告》,指消費及投資需求進一步加強。私人消費開支第二季按年實質增長6.8%。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加速增長23.8%,反映營商氣氛好轉。

 

受外部需求復蘇和區內生產活動暢旺支持,香港整體貨物出口第二季按年實質強勁增長20.2%,服務輸出因比較基數低而重拾2.6%溫和實質增長。與訪港旅遊業和客運相關的服務輸出仍然停滯,金融服務輸出也微跌,但與貨運往來和商用服務相關的服務輸出則隨着環球經濟復蘇進一步改善。

 

勞工市場情況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一季6.8%顯著下跌至第二季5.5%。通脹方面,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第二季按年微升0.3%。住宅物業市場暢旺,第二季交投量較去年上升29%至22,000宗,是自2012年第二季以來的最高水平。

 

歐錫熊表示,只要市民積極接種新冠疫苗,合力控制本地疫情,本地消費及營商氣氛在今年餘下時間會進一步改善,消費券計劃對市況也有很大刺激作用。除非環球經濟狀況因疫情發展而急劇惡化,本港經濟將會繼續復蘇,全年增長預測由5月時覆檢的3.5%至5.5%上調到5.5%至6.5%,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維持於1%。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