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出戰殘奧 市民熱切期待

2021年8月12日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Ambassador Wada(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大使暨總領事和田充廣)、周一嶽醫生(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名譽會長)、馮馬潔嫻會長(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會長)、林國基主席(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主席)、胡小玲團長(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各位嘉賓、各位運動員、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授旗儀式,跟大家一同為出戰東京2020殘奧會的健兒打氣。

 

東京奧運會幾天前結束,中國香港代表隊取得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全港市民都感到非常振奮,以香港運動員為傲,這正好為我們即將參加殘奧會的運動員創造了理想的氛圍,相信在市民的支持下,各位運動員一定會全力以赴,為港爭光。

 

香港的殘疾人運動萌芽於上世紀70年代,初期主要以輔助殘疾人士康復作為目的,後來逐漸配合系統訓練,培育了眾多傑出的運動員。其中一個里程碑是在2001年由社會福利署成立的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而我當時就是社署署長。香港的展能運動員表現卓越,在過去12屆殘奧會中,一共奪得126面獎牌,成績輝煌。殘奧健兒憑着堅韌不拔的鬥志克服種種挑戰,在運動場上展現無比毅力和拼搏精神,值得我們敬佩。

 

本屆殘奧會一共有22個運動項目,參賽選手來自超過160個國家和地區,一共有4,400多人。香港將派出24名運動員參加八個項目的賽事,當中半數運動員是第一次出戰殘奧會。過去一年多,因為受疫情影響,運動員遇到場地關閉、比賽取消等種種阻礙,但我們的運動員都鍥而不捨,在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和教練團隊的支持下,積極備戰,取得殘奧會的入場券。我和全港市民都十分期待一睹你們在賽場上的風采;事實上,今年特區政府特別斥資購入了奧運賽事轉播權,再免費交給本地五間持有電視牌照的廣播機構播放,正正是希望全港市民能夠為我們的參賽運動員打氣。我們與廣播機構的協議中,已明確要求它們播放殘奧會中香港運動員的賽事。此外,香港電台也會盡用其能力,除了直播東京殘奧會的開幕禮和閉幕禮外,也會提供不少於70小時的直播節目,即平均每日會直播不少於五小時殘奧節目,以及每日播放約兩小時的殘奧精華片段。港台有關殘奧的節目將會配以手語傳譯、中英文雙語廣播,亦會有烏都語配音版本以照顧少數族裔人士的需要。視障人士亦可以使用港台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聽出好戲勢」欣賞港台的殘奧節目。我相信市民會透過電視支持運動員,成為運動員爭取佳績的動力。

 

我們給予殘疾運動員的支持,遠遠不止於賽事轉播方面。我們在2017年開展了殘疾運動項目精英資助先導計劃,給予殘疾運動員全職訓練機會和直接財政資助,範圍涵蓋多個體育項目,包括羽毛球、硬地滾球、草地滾球、乒乓球、保齡球和輪椅劍擊。先導計劃成效顯著,政府於是在2019年將之定為恆常計劃,為殘疾運動員提供持續的支援,協助他們在各項大賽中爭取佳績。整體而言,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體育發展的資源近年大幅增加,在2021至22年度的預算開支為一億元,比2017至18年度增加超過一倍。我前天公布了多項進一步推動香港體育發展的措施,包括加快推進香港體育學院新大樓計劃、設立基金提升運動員競爭力、加強支援精英運動員在運動和學業方面雙軌發展、發展體育產業等,殘疾運動員與其他運動員都一樣可以受惠。

 

本港的殘疾人運動要更上層樓,除了政府和體育界繼續積極推動,商界的熱心支持也是不可或缺。我很高興知道恒基兆業地產冠名贊助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為殘奧會獲得首八名的香港運動員提供獎金。今年個人項目金牌的獎金會增加一倍至80萬元,銀牌和銅牌的獎金也分別增加至40萬元和20萬元,而隊際項目金牌、銀牌和銅牌的獎金亦分別提高至160萬元、80萬元和40萬元。這項嘉許計劃能夠有助激勵運動員的士氣,表揚他們在賽場上的成就。

 

由於我曾經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我和殘疾人士的淵源極為深厚,我當時就曾和周一嶽醫生(York)和馮馬潔嫻女士(Jenny)一同到海外出席傷殘人士運動會,而我離任署長時出版了一本名為《署長隨筆》的書,第一篇文章就是為殘疾運動員喝采。我重視殘疾人士運動,因為運動讓殘疾人士可以展示才能,讓大家看到殘疾人士往往比其他人更加拼搏、更加堅毅不屈的精神,令人敬佩,亦都令人、令香港充滿正能量。我深信香港的展能精英運動員會在東京再次令到香港人振奮。

 

殘奧會是競技的擂台,也是友誼的橋樑,讓五大洲的健兒彼此加深了解,增進交流。我相信今日出席的運動員已經準備就緒,帶着高昂的士氣,以最佳狀態參與東京這場體壇盛事。我衷心祝願各位選手旗開得勝,凱旋歸來!

 

多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12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的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