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裁法維護商界利益

2021年8月11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國家制定《反外國制裁法》,既堅守應有立場,也能維護商界利益,至於該法在香港實施的安排,須待中央決定。

 

邱騰華今日出席一個活動後向傳媒說,美國無理制裁國家和香港,又屢次挑起貿易矛盾,有違國際慣例,而且提高關稅和設立貿易壁壘所造成的損失,最終只會由美國消費者承擔。

 

他指出,香港是全球最方便營商的地方,不會對不同地方的人士採取差別待遇,但面對外國不合理制裁,特區政府會制訂應有的權益保障措施。香港會保持公開和具競爭力的環境,吸引企業前來營商。

 

談及政府對企業的支援,邱騰華說,政府設立了40多個基金支援企業,並正考慮提供一站式服務,方便企業申請和善用基金。 

 

他預期貿易會帶動未來數年的經濟復蘇,縱受中美貿易戰和地緣政治影響,企業若作好準備便可在困難中轉型。他也鼓勵商界善用內地的雙循環策略,並指與本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亞洲地區都是極富潛質的投資市場,企業應把握機會。 

 

被問及通關安排,邱騰華指,特區政府一方面外防輸入,另一方面把握每個機會與內地、海外地方商討如何回復正常往來。

 

他說,當局希望在設有防疫保障之下恢復跨境往來。若要對外放寬防疫措施,必須先確定雙方情況皆令人安心。他舉例說,新加坡等低風險地區的疫情若早日回穩,特區政府便會與當地政府按原先條件繼續探討通關事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