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支持反制裁法列基本法附件三

2021年8月1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支持將《反外國制裁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她已向中央提交意見,支持該法經本地立法程序實行。

 

林鄭月娥今早在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反外國制裁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屬全國性法律,香港特區應履行相關憲制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按《基本法》第18條徵詢特區政府和基本法委員會後,可將全國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以適用於香港特區。

 

她說,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可藉公布方式實施,例如《香港國安法》,又或透過本地立法程序落實,而她提交的意見是支持《反外國制裁法》經後者推行。

 

她指出,一些外部勢力、外國政府或西方媒體定會藉《反外國制裁法》炒作,以弱化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或各界對香港的信心。透過本地立法過程,特區政府可釐清該法在香港實施的法律框架、程序等細節,更符合本地法制要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