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將安排播放建黨百年節目

2021年8月9日

王松苗秘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鄭雁雄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潘雲東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鄭國躍副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盛世華章耀香江」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建黨百年精品節目展映活動啟動儀式。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我和在座朋友都出席了不少慶祝活動,也收看了很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而製作的特備節目。這一連串震撼人心的活動和節目,加深了我們對矢志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發展的中國共產黨的認識,同時回顧中國共產黨排除萬難,建立了新中國,讓中國人再次站起來的歷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新中國創造了令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讓數以億計中國人民擺脫貧困,讓國家國際地位與日俱進,全世界的中國人都感到無比驕傲。

 

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出現了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央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一國兩制」原則,為香港解決問題,包括制定《香港國安法》,及時讓香港由亂轉治,以及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並時刻關心港人福祉的立場,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對理想的堅持,對信念的堅定,和對自身制度優勢的自信。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慶祝建黨百年節目的展映,正正是一個重要契機,讓全港市民更全面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培養更堅定的愛國情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在中國和海外都有強大的網絡和觀眾群,其製作的節目更是首屈一指,我本人經常收看,是央視的忠實「粉絲」。特區政府作為這次展映活動的共同主辦方,定當鼎力支持總台精品節目在香港媒體播出,讓市民可欣賞這些高質素的節目。

 

香港電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有責任全面落實《香港電台約章》訂立的公共目的及使命,包括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分的認同感。自今年7月中開始,港台電視31頻道特別開設國劇時段,於黃金時段播放以火箭軍新兵為題材的勵志劇集《號手就位》,並於周末晚上播放內地紀錄片《我在故宮六百年》和《亞太戰爭審判》,加深市民對國家的認識。這次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贈播建黨百年精品節目,香港電台也會積極配合播放。港台電視31頻道將於今明兩天率先播放《「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並於8月中新設的周末國劇影院專屬時段播放這次獲贈的劇集。

 

此外,按着我去年11月訪問北京時向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提出的要求,並獲得總台積極回應,香港電台會致力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配合總台面向特區的工作,讓更多合適的內地節目在港台播放。港台也會推出更多節目,涵蓋國家安全教育、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等重要議題,幫助香港市民認識中華文化和國家最新發展,有利於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媒體在社會中擔當重要角色,除了提供資訊和娛樂外,也可以凝聚人心。就以昨天剛結束的東京奧運為例,特區政府特別購入賽事轉播權,再免費交給香港五間持有電視牌照的廣播機構播放,讓全港市民可免費看到這項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大家一起為國家和香港運動員打氣。內地和香港運動員都不負眾望,在東京奧運交出亮麗成績,其中中國香港代表隊取得歷史性的六面獎牌,更重要是所有運動員都全力拼搏,展現堅毅不屈的精神,令人敬佩。市民看見運動員的表現都感到振奮,以身為香港人而感到自豪,更深以身為中國人為傲。

 

最後,我衷心感謝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向香港媒體贈播建黨百年優秀節目,預祝「盛世華章耀香江」展映活動圓滿成功,一系列精品節目廣受大眾歡迎!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9日出席「盛世華章耀香江」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慶祝建黨百年精品節目香港展映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