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不設最低消費或額外收費

2021年8月8日
精明消費
精明消費:

陳茂波強調消費不存在最低消費要求或額外收費。他提醒市民,不論使用消費券與否,任何時候也要做精明消費者,貨比三家、格價和查看單據。

首批消費券在上周日發放後,市面呈現着久違了的熱鬧氣氛。過去一周無論是在茶餐廳、酒樓、商場,甚至逛街時,都感覺人流明顯增加了,有些地方甚至是人頭湧湧,餐廳訂位也不容易。不少市民告訴我,市面氣氛好了,加上消費券到手,心情也挺愉快的,有點像過時過節的氣氛。看到市面的情況和市民的反應,推動消費券的第一個目的:讓市民普遍受惠,是做到了。

 

這陣子我也走訪了大大小小的商場和商戶,不少商店職員說近來人流明顯增加,發放消費券後是旺丁又旺財,部分消費者明顯疏爽了,有些更是加碼消費,用在吃喝玩樂的開支增加,商戶的生意也有所提升。可以說,總體而言,消費券的第二個目的:提振經濟、支持就業,也算是有正面的效應。

 

通過消費券計劃,我還希望達致第三個目的:推動電子支付的廣泛應用及發展,為本港數碼經濟轉型打穩基礎。在消費券和政府的非接觸式付款資助計劃所推動下,加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優惠,根據我們最新掌握的數字,截至7月底,即消費券發放前夕,四家儲值支付平台合共新增了超過220萬個消費者帳戶,並增加了逾48,000 個接受電子支付的商戶。消費券發放以來,市場上絕大部份的電子支付交易都大致暢順,市民「用得爽」,商戶「收得Happy」。

 

可以說,這次消費券計劃讓市民選擇切合自己需要的儲值支付營運商,促進了不同支付平台之間的競爭,也讓電子支付獲得了廣泛扎根的土壤。我期待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未來會繼續降低收費及改善服務質素,以擴大客戶群,而電子支付在香港將持續蓬勃發展。網上購物、電子支付是未來零售發展的大趨勢,也可說是商店吸引消費者的必備元素,如果現在還未安裝電子支付的商戶,希望也把握機會盡快安裝,以抓緊未來數月陸續發放消費券時所釋放的消費力量。

 

不過,無論是什麼措施或新服務,推行初期都難免出現一些須關注或處理的情況。就例如過去一周,少量消費交易出現支付或交易處理方面的問題,消費者委員會已注意到這個情況。其實無論是否有消費券,我們任何時候也要做精明的消費者,面對商戶的不同優惠時要留意相關條款,按個人需要及喜好作考量,最重要是貨比三家、格價睇單;精明消費、享受優惠。

 

消費券應用範圍廣泛,電子支付的使用亦更普遍,精明消費者能更加輕鬆便捷的購物和支付,提升了交易的效率及速度、壓低支付交易成本和增加了交易彈性。相信大家亦留意到,使用消費券購物或購買服務,不存在最低消費要求,也不容許額外收費。如果有商戶違反規定,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或消費者委員會等將作出跟進。無論是使用消費券購物,抑或是以電子支付方式結帳,大家不妨參考精明消費三步曲:睇貨價、睇支付、睇單據。

 

我相信大家也是精明醒目的消費者,在市場競爭和買家選擇的市場力量下,消費者和商戶都會繼續一起受惠於消費券帶來的效益。

 

消費券計劃的截止登記日期為本月14日,即本周六就截止,還未登記的市民記得盡快登記了!讓我們一起消費,帶旺經濟;精明消費、齊齊受惠!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月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