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旅遊相關行業提供額外支援

2021年8月5日

政府宣布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撥出近3.77億元,向深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打擊的旅遊和相關行業、跨境客運業提供額外支援。首批現金津貼預計於下月上旬發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疫情仍肆虐全球,跨境旅遊短期內難以恢復,旅遊業依然面對嚴峻挑戰,政府決定向相關行業提供資助,支援業界和從業員渡過難關。

 

根據新一輪額外資助,僱用十名或以下職員的旅行代理商將獲得50,000元現金津貼,僱用11名或以上職員的旅行代理商,津貼金額與職員數目掛鉤,以每名代理商職員5,000元為計算基準,預計約1,600間旅行代理商受惠。

 

該筆額外津貼並涵蓋旅行代理商職員、導遊、領隊等。每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和自由作業持證導遊及領隊將獲發一次過7,500元津貼,預計約18,400人受惠;以接載旅客為主的旅遊服務巴士司機則可獲發一次過3,350元津貼,預計約3,400人受惠。

 

跨境客運業方面,每輛持牌跨境巴士,包括口岸穿梭巴士的登記車主,以及持牌跨境出租汽車的登記車主均可獲一筆過30,000元非實報實銷補貼,料可惠及約1,500輛跨境巴士和約600輛跨境出租汽車。一筆過補貼也適用於跨境渡輪,每艘合資格船隻的營辦商將獲提供50萬元,涉及約80艘跨境渡輪船隻。

 

商經局表示,符合上一輪旅遊業額外支援計劃資格並獲批津貼的旅行代理商和從業員均可受惠於新一輪津貼,無須重新申請。旅遊事務署會以流動電話短信通知津貼發放安排。合資格人士如需更改收取津貼的銀行帳戶資料,應於本月20日或之前聯絡旅遊事務署。

 

至於跨境客運業,運輸署和海事處會發信通知合資格巴士及出租汽車登記車主、渡輪營辦商有關的補貼詳情,款項會在收到及核實申請後的一至兩個月內發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