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公正報道推動社會進步

2021年8月4日

甘煥騰主席(香港報業公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很高興來到這裏與各位新聞界翹楚聚首一堂,參加香港報業公會2020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

 

今次來到參加這個活動讓我有一個個人經歷,甚麼叫做「打風都打唔甩」!6月28日原定活動舉行的日子,剛巧我要前往北京而未能出席,誰不知活動在那天因黑色暴雨警告信號而改期到今日,令我有這緣份、這機會與大家見面。

 

同時,我想衷心恭賀各位得獎記者。今次比賽一共分為報道、寫作、圖片及版面設計四個組別,合共準備頒出75個獎項。新聞內容所涵蓋的範疇亦相當廣泛,除了一般港聞、亦包括經濟、科學,文化藝術等,既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亦就本港社會和經濟發展,帶出不少前瞻性的獨特分析。每份得獎作品的質素都非常之高,獲獎可以說真的是實至名歸。

 

去年對本港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特別是去年初新冠疫情在本港以至全球蔓延,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病毒,防疫、控疫,維持社會最大程度的正常運作、穩定經濟、保民生,成為政府和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焦點。

 

感謝本港專業的新聞從業員,即使在這困難時刻仍然緊守崗位,為公眾帶來全面、準確的疫情和社會經濟各方面的新聞資訊,幫助社會共同打好這場抗疫戰。事實上,今次得獎作品中,不少便是跟疫情有關的新聞報道,在本港的抗疫路上,新聞界確實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

 

另一方面,疫情雖對香港以至全球經濟帶來嚴重衝擊,但與此同時,亦加速了商業模式數碼化這個轉變,並創造了不少新的商機。特別是在疫情之下,許多創新科技獲得廣泛應用的場景。大家在家工作和學習、網上會議、上課,到網上購物以至電子支付等,都變成許多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經濟正向數碼化急速轉型。

 

加上全球主要經濟體為應對疫情都推出了超強力度財政和貨幣政策,以及中美角力等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香港以至全球經濟都要作出應對。我很高興看到今次有不少參賽作品都在這方面帶出一些獨特和前瞻性的分析,幫助我們一同思考,香港經濟未來應如何進步和轉型。

 

香港除了是國際金融中心,亦致力在十四五規劃下跟大灣區其他兄弟城市通力合作,打造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在這個過程中,自由流動的資訊至為重要,而專業、公正、客觀和持平的傳媒,則是這項要素的保障,也是社會大眾的需要和期望。

 

正如剛才甘主席所說,近年報業以至整個傳媒界別都面對很多不同的挑戰。今時今日,網上免費資訊眾多而且快速,對很多傳統媒體的經營帶來重大衝擊,業界都積極努力探索創新、可持續的營運模式。但無論模式如何改變,我相信專業、公正和客觀的新聞報道,永遠有市場,是市民大眾所珍惜和尊重的,除了幫助社會持續進步外,亦對政府起到督促和提點作用。

 

最後,我再次恭賀2020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的各位得獎朋友,並祝願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以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42020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