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參與 締造母乳餵哺友善環境

2021年8月3日

衞生署呼籲社會各界積極推廣、維護和支持母乳餵哺,以響應國際母乳哺育周2021。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各界的積極參與能締造母乳餵哺友善環境。

 

全球超過170個國家於每年8月第一個星期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主題為「保護哺乳,責任共擔」,冀加強各界合作,支持母乳餵哺。

 

為支持和保護母乳餵哺,政府已延長法定侍產假至五天、將法定產假由十星期延長至14星期,並修訂《性別歧視條例》,禁止歧視和騷擾餵哺母乳的女性。

 

此外,衞生署轄下西營盤、九龍城和油麻地母嬰健康院2019年8月獲認證為愛嬰母嬰健康院;另外五間母嬰健康院的認證程序已於3月展開。

 

「母乳GPS」應用程式已於去年9月面世,提供全港超過430個育嬰室的最新資料,方便家長掌握母乳餵哺設施位置。

 

另外,政府2017年推出《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為嬰幼兒營養相關界別,包括商戶、醫護人員及機構、幼兒工作者和幼兒機構提供有關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相關產品及食品的銷售和推廣指引。

 

為監察守則實施情況和相關趨勢,衞生署2019年就嬰幼兒配方奶銷售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在媒體廣告總數中,推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廣告由2016年類似研究的45%大幅下降至8.6%。

 

本港推廣嬰幼兒配方奶的廣告開支也從2015年的31億元減至2019年的21億元;推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廣告開支也從2015年93.5%大幅下降至2019年的9.5%。

 

然而,配方奶製造商網頁與母乳餵哺和配方奶餵哺相關的資訊及素材,大部分沒有遵照守則包含全面和不偏不倚資訊的建議。

 

陳肇始表示,會繼續鼓勵業界遵守守則和制訂符合守則的銷售行為,以維護母乳餵哺及提倡適當使用嬰幼兒配方奶。

 

政府鼓勵社會各界進一步推廣、維護和支持母乳餵哺。如欲查閱更多國際母乳餵哺周2021的資料,可瀏覽専題網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