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類人員須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

2021年8月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其僱員、醫院管理局員工、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以及中小學、幼稚園和特殊學校員工必須接種新冠疫苗,否則要自費定期接受病毒檢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為盡快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必須將有關要求延伸至上述四個群組。公務員的疫苗接種率達70%,但當局仍要求政府僱員接種疫苗,否則他們必須兩星期檢測一次,9月起更須於辦公時間以外自費接受檢測。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發言時指,政府僱員有義務主動接種疫苗,以營造健康工作環境,確保可持續提供公共服務。凡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公務員、以非公務員合約聘請的全職或兼職政府僱員,不論職務、工作性質和工作地點,今日起必須每兩星期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核酸檢測。

 

他說,政府已給予僱員充足時間接種疫苗,過去數月並推出多項鼓勵和便利措施,包括接種每劑疫苗後可享一天疫苗假期,直至8月底。9月1日起,除非有醫生證明書證明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否則未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必須在工作時間以外自費定期接受檢測。

 

聶德權又說,截至昨日,約326萬人已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佔12歲或以上人口約48%,但60歲以上人士只有31%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

 

為配合長者接種疫苗,在24間指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向70歲或以上長者派發即日籌的安排稍後或推展至60歲或以上人士。

 

另外,衞生署藍田、葵盛和將軍澳長者健康中心下周一起為65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科興疫苗,無須預約。政府並考慮安排外展隊到較多長者的地區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至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聶德權說,過去七天平均每日有31,000人接種首劑疫苗,若趨勢持續,有機會於9月底前達致七成合資格人口接種疫苗。

 

政府正檢視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運作,積極考慮延長接種中心服務至10月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