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經濟預估增長7.5%

2021年7月30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根據預先估計數字,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上升7.5%,主因是內部及對外需求均明顯增加。經季節性調整後,此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季實質下跌1%。

 

第二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升6.5%;政府消費開支繼首季升7%後,次季較去年同期升2.9%。

 

同期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按年升23.7%,升幅明顯高於首季的4.8%;貨品出口總額升20.3%,貨品進口升21.4%;服務輸出和輸入分別升2.6%和8.4%。

 

政府表示,隨着環球經濟改善及本地疫情減退,香港經濟邁進復蘇之路,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首季按年擴張8%後,第二季續見7.5%的顯著增長。今年上半年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7.8%。經季節性調整後,第二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季微跌,主要反映貨物出口在第一季增長異常強勁後略為放緩。

 

第二季經濟復蘇未見平衡。雖然貨物出口表現強勁並超越2018年同期的高峰,但旅遊業在環球疫情影響下仍然停頓。此外,消費相關活動雖呈進一步改善,惟仍明顯低於衰退前水平。因此,社會應更廣泛接種疫苗,為經濟全面復蘇創造條件。

 

政府分析指,受環球需求轉強支持,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強勁擴張,服務輸出則回復溫和升幅。本地方面,受惠於疫情減退和勞工市場改善,私人消費開支增長加快。隨着營商氣氛好轉且比較基數偏低,整體投資開支也加速增長。

 

政府預期,環球經濟復蘇在短期內會繼續支持香港貨物出口,但增幅或較2021年上半年的強勁表現放緩。服務輸出料持續增長。

 

然而,更具傳染性的2019冠狀病毒病變種病毒在全球多地傳播,環球經濟前景未定。中美關係、地緣政治局勢、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立場變化等風險因素也值得關注。就本地而言,疫情穩定及消費券計劃將有助刺激消費氣氛,為消費相關行業帶來支持。

 

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和更詳細統計數字將於下月13日公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