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藝交流 香港肩負重任

2021年7月28日

何世柱先生(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何氏家族各位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能再次以行政長官的身分,見證何氏家族再次捐贈至樂樓書畫藏品予特區政府。有別於2018年的捐贈在禮賓府進行,我們今日身處經擴建的香港藝術館,更突顯至樂樓藏品對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重要性,也令出席的人士可以更近距離欣賞藝術館內展示的至樂樓藏品。

   

自從三年前我代表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接受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捐贈的355件中國書畫後,這個豐富的藏品便交由香港藝術館永久收藏和策展,供公眾觀賞。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至今已經在香港藝術館為至樂樓館藏舉辦過兩次書畫展,並以主題形式出版藏品小冊,日後更會完成一系列三冊藏品圖錄的出版工作,讓書畫愛好者可以珍藏和欣賞。今年年底,這批珍品的其中50多組,將會成為香港藝術館外借的展品,遠赴法國,在巴黎賽努奇亞洲藝術博物館展出,當中包括歷史價值極高的「明遺民」書畫,不但能讓海外觀眾認識至樂樓,欣賞至樂樓主人何耀光先生的風骨與品味,更可以彰顯香港作為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平台。

   

藝術館接收這批書畫至今剛滿三年。這段期間特區政府恪守傳承歷史文化的使命,致力推動文化藝術發展,期望不負何氏家族所托。其中,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科技將會為藝術和創意產業帶來新機遇。康文署在疫情期間,推出了一站式的網上寓樂頻道,市民可以安坐家中欣賞各種文化藝術表演節目,亦能瀏覽藝術品,體驗新科技帶來的便利。香港藝術館亦發揮不斷創新的精神,以紀錄片形式介紹如何欣賞明清古畫,並且專為至樂樓藏品製作動畫,讓藏品可以走進大眾的視野,不受疫情阻隔。相信日後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會為市民大眾帶來更多新的體驗。

   

今日,特區政府非常榮幸再次獲得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慷慨捐贈。這次捐贈不但延續何老先生弘揚國粹的高尚情操,體現私人收藏家與特區政府的同心同德,更彰顯何氏家族對特區政府的信任。我深信今天捐贈的八件書畫,與三年前的珍品一樣,不但能豐富藝術館的館藏,更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文化之都的地位。香港史上最大的文化建設---西九文化區來年將有多項設施相繼落成啟用,包括萬眾期待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本地文化藝術界定會另有一番全新氣象。未來香港藝術館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無間,從不同角度弘揚中國文化藝術,包括與海內外的藝術愛好者分享至樂樓捐贈的珍貴藏品,令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采,亦為香港達致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作出重要貢獻。

   

最後,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的市民,衷心感謝何氏家族成員的厚贈。我們一定會全力守護,珍而重之,讓觀眾都能有機會欣賞這些燦爛的文化瑰寶。

   

多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28至樂樓藏中國書畫第二次捐贈儀式的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