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罪案減4.6%

2021年7月27日

警務處公布,今年上半年錄得30,871宗罪案,較去年同期的32,345宗減少1,474宗,減幅4.6%。暴力罪案增加3.2%,整體破案率則由32.1%升至35.7%。

 

整體罪案下跌主因包括行劫案大減64%至67宗,爆竊案減少35.9%至741宗,另縱火、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毁壞案減少一成至四成。警方指,這顯示治安情況維持平穩。

 

錄得升幅的罪案則包括詐騙、性罪行、勒索、刑事恐嚇,以及嚴重毒品、嚴重賭博、有組織賣淫等罪行。

 

警方表示,上半年詐騙案增至8,699宗,升幅7%,其中網上情緣騙案大增91.6%至822宗,損失金額逾2億8,800萬元,上升1.6倍。

 

有騙徒則以虛假銀行電話短信誘騙受害人點進偽冒的銀行網站並輸入戶口資料,以轉走受害人存款。在3月份,警方搗破一個假冒銀行的詐騙集團,拘捕14人。

 

至於反詐騙協調中心的「防騙易」熱線,上半年勸止騙案事主匯出款項的個案逾280宗,攔截的騙款逾六億元。

 

勒索案上升89.5%至707宗,升幅主要來自裸聊勒索案件,或與疫情期間更多人使用網上聊天和交友軟件有關。

 

嚴重毒品罪行共756宗,較去年同期上升67.6%。其間,警方多次採取打擊行動,檢獲可卡因、氯胺酮、大麻和海洛英數量有所增加。

 

《香港國安法》執法方面,截至6月30日,警方拘捕117人,其中64人已被檢控。被捕者涉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而部分則涉嫌發表煽動文字、欺詐、洗黑錢等。

 

警方強調,面對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警隊會竭力維護國家安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