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計劃 市民直接受惠

2021年7月25日

陳錦榮主席(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主席)、陳麗芳主席(油尖旺愛心慈善基金主席)、王小靈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副部長)、鄭泳舜議員(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議員(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議員(立法會議員)、各位台上的主禮嘉賓、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日很開心來到這裏參加「油尖旺購物節 重振地區經濟」活動啟動禮,為我們零售業的朋友以及地區經濟活動打打氣、送上支持。

 

新冠疫情在全球已反覆持續超過一年半,雖然近月本地的疫情已經大致受控,但由於目前仍然未能夠恢復通關,所以旅客尚未能夠到港,令我們的零售業界仍然面對相當壓力。

 

我非常感謝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和油尖旺愛心慈善基金,配合政府消費券計劃這個時點,聯合舉辦了這次購物節活動,幫助我們區內排檔和一眾基層零售點的小販朋友,同時振興本地充滿特色的本地經濟。我知道今次活動邀請了十多個滿有本地特色的販商協會及熟食市場參加。未來三個月,好像陳主席所說,市民只要在相關商戶和食肆以電子支付消費滿指定金額100元,就可以參加抽獎。抽獎的時間,和我們的消費券活動同時進行,可以發揮疊加乘數效應,相信將可以為油尖旺區的零售市道,帶來一定的提振作用。

 

事實上,自消費券計劃在7月4日正式開始接受登記以來,市民反應非常踴躍,到目前為止已收到超過630萬個登記,多謝大家支持。其中500多萬人是在首兩個星期完成電子登記,他們會如期於8月1日,即下個星期日,收到首期2,000元的電子消費券,到時希望大家都可以利用這消費券,開開心心購物消費,買件衫、換家電,又或者食餐好的,最緊要是「使左去」,將錢注入我們的經濟體系,就可以幫手刺激我們本地的經濟。

 

我以前亦曾提過,我們這個消費券計劃就像一個加料三層漢堡包,同時帶來多個好處。第一,當然是市民能夠直接受惠。第二,是確保政府所投入的錢,全數留在本地經濟體系內流轉,確保最大程度上惠及本地的餐飲、零售行業朋友,讓他們做多點生意,同時他們背後的打工仔朋友都希望有多點入息。

 

第三,是可以幫助推動香港的電子支付,讓消費者及商戶享受更低廉的交易成本、更高的效率和更多元化的選擇,帶來更多就業機會,為我們的經濟增添動力。最後,當然電子錢包營運商和各商場商戶為漢堡包再加料,讓消費者有更多優惠,錢更加見使。

 

今次消費券計劃得到這麼多市民的積極參與,我十分感謝很多地區基層團體給予我們的支持和幫助,在這過程中跟我們攜手在地區進行推廣,為街坊講解、登記,亦讓我們貼地知道在登記過程之中遇到的情況,可以及時調整,讓這計劃最終有望可以平穩落地。

 

隨着政府各項支援經濟措施落實,以至防疫抗疫工作取得成效,我們經濟踏入2021年已經有較顯著的改善。在第一季有增長7.9%,結束了連續六季的負增長,而且這個改善的勢頭持續。我們估計第二季數字仍然是一個正增長,失業率也已經由今年初7.2%的高位回落,到上星期剛公布4至6月份的最新失業率,數字進一步回落至5.5%,即大約是一年多前的水平。

 

不過,雖然現在經濟稍有改善,但不少行業仍然很困難,不少市民仍承擔頗大的生活壓力。為使經濟得以全面復蘇,政府會繼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亦在這裏呼籲大家,仍未打針的盡快接種疫苗,為我們的經濟恢復創造更有利條件。

 

最後,我在此衷心祝願今次購物節活動完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消費愉快!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25日在「油尖旺購物節 重振地區經濟」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