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津申請下月起可透過智方便遞交

2021年7月25日

過去一年,各地社會或經濟分析的論者都眾口一詞指出,環球疫情令到大中小企業機構加速數碼轉型;在個人層面,老中青幼,從日常餐飲速遞、網購、叫車、上網課等等,都已增加使用各式數碼服務。近期的消費券登記,讓更多市民熟習使用「智方便」和電子錢包的功能。不同的政府部門都與時並進,致力推出能夠方便市民的電子服務。其中,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將於下月起推出透過「智方便」填表交表的省時服務。

 

職津申請可利用「智方便」

 

職津處於2019年9月起已推出網上申請服務,以便利職津申請人遞交申請及向職津處提供補充文件。為進一步便利申請人及減省處方處理申請的時間,職津處會分階段加強職津計劃網上申請服務,第一期新功能將於今年8月2日推出,當中包括:

 

-   職津申請人只要登記「智方便」戶口1,便可使用電子預填表格;

 

-   在升級至「智方便+」2後,職津申請人可以數碼簽署電子預填表格即時在網上遞交申請;及

 

-   職津申請人可以在網上查閱他們已遞交的職津申請及查閱負責處理申請的個案主任的姓名及聯絡方法,以及下載透過電子方式遞交的申請等。

 

除常設的紙本預印申請表格外,職津處會根據申請人對上一次的成功申請準備一份電子預填表格,方便他們遞交新一輪申請。如申請人的住戶情況維持不變,申請人只需在網上更新部分資料,提供新一輪申請的住戶入息、工時及資產證明即可,操作更為方便。第一期優化措施推出後,申請人可使用「智方便+」數碼簽署電子預填表格及即時在網上遞交申請,大大省卻列印、簽署及郵寄所需的程序及時間。職津申請人更可通過「智方便」隨時隨地下載申請紀錄和查閱負責處理申請的個案主任姓名及其聯絡方法以查詢申請進度等。

 

職津處並計劃於今年12月推出優化職津計劃網上申請服務第二期新功能,包括讓申請人在網上撤回已提交的申請、更改已提交的資料,以及提出覆核/上訴申請等。

 

改善職津計劃的措施

 

政府近年就職津計劃落實了多項改善措施,包括放寬申請資格、兩度大幅增加津貼額及容許申請住戶合併所有住戶成員的工時以獲取較高額津貼等。截至2021年6月底,職津計劃有超過59,000個活躍住戶(涉及超過19萬人),較2018年落實改善措施前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即職津的前身)受惠戶數(27,600個)增加超過一倍。在2020至21年度,用於發放職津的年度開支約17億7,000萬元,接近2017至18年度的6億5,000萬元的三倍。

 

職津處已於今年6月的申領月份推行限時一年的特別措施,大幅調低職津計劃的非單親住戶每月工時要求。基本津貼工時要求由原來的每月144小時大幅下降至72小時,而中額津貼工時要求則由原來的每月168小時下降至132小時,讓更多低收入住戶能夠在工時減少下仍能符合資格申領職津,以及令部分已受惠住戶可以獲得較多津貼。我呼籲符合降低工時要求及其他申請資格的市民盡快提交職津申請,以及時獲得職津的支援。

 

1「智方便」手機應用程式可於App Store、Google Play、AppGallery及APK安裝檔下載。有關「智方便」戶口的使用及操作詳情,可致電「智方便」電話熱線182 123查詢或瀏覽「智方便」專題網站

 

2用戶可往任何一間郵政局進行登記,或自助「智方便」登記站自行登記。自助登記站地點可在「智方便」網站找到。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7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