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奇須互助 難關同跨越

2021年7月25日

對於有意一試膽量、在離地一定高度的木板上遊走的健兒來說,香港青年獎勵計劃賽馬會愛丁堡公爵訓練營是不錯選擇。營內歷奇公園四人團隊繩網,其中一層離地三米,另一層離地七米,有賴參加者表現團隊精神,合力過關。

 

參加者須佩戴安全帽和防護裝備,平衡力較佳者可先踏上高掛空中的木箱,站穩後再協助另一隊員起步,其間各人可彼此牽手,協力前行。繩網陣設有14個關卡,教練按情況給予隊員指導,講解過關竅門。

 

就讀於教育大學的梁獻滔先後兩次參與活動,對全隊如何順利完成有所體會,認為秘訣在於互勵互助。「隊友要不時互相鼓勵,在適當時伸出援手。」

 

別具意義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部門主管(青年發展)曾昭龍說,攀爬四人繩網除了考驗各人的勇氣和體能,背後還有深層意義。「引伸到處事方面,我們要多考慮和包容別人的想法,並了解別人的強項和弱項。」

 

曾昭龍解釋,隊員攀爬時要彼此扶助,共同進退。「即使其中一人能力很高、體能很好,也無濟於事,還要看其餘三人。如果有人驚慌顫抖,整隊也會受到影響,難以完成。」

 

青年人能明白箇中意義,對個人成長和發展將大有裨益。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建議推廣青年戶外歷奇訓練活動,青年發展委員會循此部署,為青年人提供有系統、具質素和規模的本地戶外歷奇訓練活動

 

親子歷奇 有助溝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賽馬會營聚這一家計劃圍繞三個主題,包括技能、康樂體育和野外鍛煉,為家庭籌辦手工藝工作坊、親子歷奇、創新運動體驗、擴增實境運動體驗等活動,有助子女建立自信心,也讓父母了解子女的性格、能力和興趣。

 

曾昭龍說:「透過有關活動,我們希望父母能了解子女強弱所在,為他們安排日後發展。」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署理主任(青年發展/教育及服務)趙灝霆負責為家庭安排活動,其中手工藝工作坊教授扎染技巧,並指導設計圖案布袋。

 

「男生以往可能較少接觸手工藝創作,而扎染技巧工作坊則有助家長從不同角度欣賞子女的創意。」

 

一名女學員表示,原以為藍染過程很複雜,豈料年僅六歲的兒子也能學會,這種讓家人一起參與的活動很有意義。

 

創新運動 樂在其中

 

參與計劃的家庭也可一嘗地壺球和擴增實境閃避球的樂趣,一家大小組隊迎戰對手,更添彼此默契。

 

趙灝霆說:「隊員需要互相溝通,制定策略撞開對方的地壺球,並把己方的地壺球撞進營壘。」

 

有家長表示,這個遊戲甚有驚喜。「沒想到兒子竟能撞開對方位置刁鑽的地壺球,而把我們的球推至營壘,取得勝利。」

 

賽馬會營聚這一家計劃由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接受600個有6至18歲子女的家庭參與,由今年1月起推行,為期三年。

 

計劃首階段有200個家庭參與,第二階段則於8月底接受報名,詳情可留意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網頁及Facebook專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