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太古城劃受限區域

2021年7月20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跟進一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輸入個案,和兩宗初步確診輸入個案,灣仔黃泥涌峽道利安閣、太古城唐宮閣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

 

39歲確診男患者居於利安閣。他本月2日前往法國,星期日經卡塔爾多哈返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檢測顯示患者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但沒帶有N501Y或E484K變異基因。

 

防護中心指,患者沒有病徵,由於他於潛伏期絕大部分時間在法國逗留,很大可能最近於法國感染。調查顯示,患者先後於4月6日和4月27日在香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他上月23日抽取的血液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刺突蛋白抗體呈陽性。

 

患者上月27日至本月2日在港居住。為審慎起見,政府對患者居住的利安閣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列作受限區域,晚上7時30分生效,受檢人士須於晚上11時前於受限區內接受核酸檢測。政府目標在明日早上約7時完成行動。

 

另外兩宗初步確診個案患者為一對姊弟,兩人上周五由沙特阿拉伯飛抵香港,抵港後根據相關豁免人士規定於家居進行自我隔離。13歲姐姐翌日發燒,11歲弟弟則沒有病徵。

 

他們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但抵港後第三天提交的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卻呈初步陽性。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檢測顯示姐姐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但沒帶有N501Y或E484K變異基因,而弟弟的結果待定。

 

政府也向二人住所太古城唐宮閣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列作受限區域,晚上8時生效,受檢人士須於明日凌晨2時前接受核酸檢測。政府目標在明日早上約7時完成行動。

 

受限區域內人士如已在星期日至今日接受檢測,並能出示檢測結果電話短信或相關證明,則無須再次接受檢測。兩座大廈所有住客均須於公布確診個案當日起計第3、7、12和19日接受強制檢測。

 

十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另外,因應早前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相關人士須再次接受檢測。

 

由於流動採樣站今日曾因惡劣天氣關閉,香港仔利港中心相關指明人士的檢測限期順延至明日。

 

政府明日會在香港仔南寧街避車處、東涌東薈城露天廣場和東堤灣畔公共空間增設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人士提供免費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