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堅如磐石

2021年7月19日
一目了然
一目了然:

金融市場各板塊的關鍵數據均顯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獨特。

金融市場營運以事實和數據為基礎,投資決定及資金流向亦取決於嚴謹的市場分析。美國政府向在港經營的美國企業和個人發出所謂「商業警告」,既無視事實亦屬無事生非,空洞而荒謬的指控顯得蒼白無力,最終只會石沉大海,絕不會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絲毫損害。美國政府這些無理指控,除了減損自己的公信力,沒有任何實際效用。繼行政長官、三位司長及多位局長早前嚴厲反駁,我們整理了香港金融市場各板塊的關鍵數據,讓大家可以一目了然,從中清晰看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獨有優勢及亮麗前景。真金不怕洪爐火,只要將這些實實在在的關鍵數據與美國政府的無理指控對比起來,大家就可以拆穿謊言,洞悉真相,了解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堅如磐石的實況。

 

1. 穩健基礎吸引資金流入:港元匯率自2020年初以來保持強勢,單在去年4月至10月期間觸發強方兌換保證流入港元體系的資金總額約500億美元,當中7月1日後流入的佔420億美元。目前香港擁有的外匯儲備超過3.8萬億港元,為港元貨幣基礎的1.8倍。

 

2. 持續創新擴大市場容量:香港資本市場善於捉緊新興機遇,通過持續創新擴大市場容量。人民幣國際化、滬深港通及2018年的上市制度改革都是其中的重要例子。這些開創性的機遇今日在香港市場都已經開花結果,成為推動市場不斷進步向前的增長引擎。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資金池規模超過8,500億人民幣。滬深港通方面,國安法實施以來,北向及南向平均每日成交額達1,116億人民幣及375億港元,較國安法實施前12個月增長97%及146%。同時,2018年上市制度改革以來截至6月底,共51間新經濟公司據此制度在港上市,融資超過5,100億港元。

 

3. 中外聯通吸引機構落戶:香港金融市場以國際成熟的監管體系運行,一直是海內外金融機構扎根及發掘中外聯通業務機會的首選地。全球排名首100間銀行中,有78間正在香港營運。全球排名首20間保險公司中,亦有13間正在香港營運。未來我們亦會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通等項目,進一步發揮我們「一國兩制」之下聯通中外、獨一無二的優勢。

 

《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實施以來,香港金融市場生氣勃勃,穩健而暢旺的市場給海內外各方參與者帶來了極大的市場機遇。有了《香港國安法》之後,社會回復穩定有序,我們有更大的信心和決心,與市場一道探索未來的更多機會,將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推上又一個新高峰。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71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