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顧學生 遠離暴力和違法行為

2021年7月18日

團隊協作共行綢繆

 

2019至20學年的社會動亂為學界帶來前所未見的衝擊和挑戰。因應事件的發展及學校面對的最新情況,教育局不時向學校發出信件,多次重申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而非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師生不可參加違法或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行為,並應當秉持法治這香港核心價值。為加強學校制訂整體學生支援策略及照顧受社會動亂影響的學生的能力,教育局團隊在過去一年陸續探訪中學,提供專業意見,協助學校制訂訓輔策略及跟進計劃,以便學校更有效地支援學生。

 

在與學校同工的交流中,我們得悉學校均按教育局的指引,以學生的福祉為依歸,動員相關教職員共同支援有需要的學生,並聯繫家長及校友,盡力減低社會動亂對學生帶來的衝擊。學校採用的處理策略各有特色,但目標是一致的,就是為了適時穩定校內情況,支援有需要的學生,並與他們一起跨越困難,確保校園是一個安全和寧靜的學習地方。有曾參與社會動亂的學生向教師表示,學校是一個心靈避風港,讓他們能夠回復平穩的心情,反思及糾正自己不當的行為,重新回復安穩有序的校園生活。由此可見,一個關愛、和諧有序、充滿同學對教師的信任及同學間互相尊重的校園文化,能加快復元果效,讓學生平復下來,重投校園生活。

 

群策群力砥礪同行

 

在本年7月14日,本局舉辦「關顧學生---重回正軌」分享會,總結本學年的探訪交流。除教育局人員綜合學校經驗、分享有效的策略和措施外,亦邀請了中學的同工分享他們在學生支援工作遇到的挑戰及心得。

 

席間,教育局人員分享在訪校過程中觀察到的六個相關策略和措施:包括(一)建立關愛和諧有序的校園生活;(二)制訂個人化支援計劃;(三)檢視/完善學校危機處理機制;(四)善用資源;(五)建立穩健的師生關係及歸屬感;及(六)擴闊視野、建立盼望。另外,教育局人員亦解說如何善用三層架構支援模式(即發展性、預防性及補救性)進行學生支援工作。至於學校同工則以學校過往例子,講解如何透過全校參與的模式推行學生支援的實際策略和措施,並簡介如何檢視有關措施的成效。我們深信,如學校能夠配合校本特色和學生需要,制定策略及措施和作出檢視,以及適當運用校內和社區資源,群策群力,互相勉勵,學生支援工作定能做得更好,以面對未來的挑戰。當日分享會的相關資料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供學校同工參考。

 

攜手同路關顧學生

 

維護一個安全和寧靜的校園環境,讓學生愉快學習,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共同目標。教育局衷心感謝一直默默耕耘的每一位學校同工和各持份者,讓學生在過去一段艱難日子仍能得到適切的關顧和支援。從學校人員的分享,我們知悉在學生最困惑、無助的時候,學校教職員盡心盡力,在尊重和信任學生的原則下,關顧他們的情緒,紓解他們的困惑,陪伴他們渡過困境,並與他們一起進行反思,培養正確價值觀及正面思維,最後讓他們重投正常的學校生活。我們亦了解到在過去一年多動盪不安的時間,學校致力與各持份者保持良好的溝通,了解彼此的立場,尊重彼此的意見,以學生的福祉為最終考慮,共同守護學生。

 

近日有中學生涉及參與恐怖活動而被捕,情況令人痛心。我們絕不容忍暴力,大家必須保持警覺,而教育界同工須繼續抓緊訓輔工作,加強預防性及發展性的支援,避免學生受任何可能看似崇高的歪曲理念荼毒,以身試法參與暴力及違法行為。教育局在下學年會繼續探訪學校,協助學校提升訓輔策略成效,並與社會各界攜手並肩,共同維護安全有序的校園學習環境,培養學生日後成為有承擔、守法守規和負責任的良好公民,盡展所長,貢獻社會。

 

(以上是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別支援)陳展桓7月18日在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