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計劃接逾610萬個登記

2021年7月18日
了解民意
了解民意:

陳茂波(前排中)到香港仔一間酒樓與市民傾談,聆聽他們對消費券的意見。

消費券登記開展了兩個星期,截至昨晚12時,已有超過610萬個登記,感謝大家的積極參與。雖然有小部分朋友所提供的資料有誤,例如填錯身份證的簽發日期,因而須補回正確的資料,但絕大部分的登記資料整全,不少朋友已收到確認登記成功的短信,當中清楚交代何時會收到第一期電子消費券。其中500多萬完成電子方式登記的人士,將於8月1日收到首期2000元的電子消費券。

 

為了把握消費券計劃的商機,部分食肆於7月中開始推出七折優惠吸引顧客消費。昨天我特意邀約飲食界張宇人議員到酒樓飲早茶,不少茶客高興地跟我分享他們已登記消費券,有街坊更表示她們剛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期待收到消費券後,相約親友大夥兒去飲茶。和街坊閒話家常很開心,更感恩的是消費券計劃獲得他們的認同與支持。電子消費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方便,也鼓勵不同的商戶推出更多疊加優惠,商戶多做生意,市民更加受惠,讓我們的社會、經濟與就業都能最廣泛地受益。

 

昨天出行時與的士大哥聊天,他也說感受到近期市道正在好轉,生意略有改善。他已安裝電子支付的收款機,近來也多了乘客選用電子支付方式付費,他期待消費券開始使用後,生意會更好。

 

的確,本港經濟踏入今年有較顯著的改善,今年首季增長7.9%,結束連續六季的負增長,而且改善的勢頭持續。失業率由今年初7.2%的高位,在5月份回落到6%的邊緣,下周公布4至6月份的最新失業率,數字料進一步改善,回落到一年多前的水平。然而,現實是即使經濟稍有改善,但不少行業仍然艱難,不少市民仍承受頗大的生活壓力。為使經濟得以全面復蘇,我們必須繼續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懇請大家積極接種疫苗,為經濟恢復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回想消費券計劃的籌劃及推動過程,頗有感受。電子消費券計劃是一項新舉措,即使政策意圖良好,但執行上不無挑戰。事實上,宣布之初,市民也許抱着較多的懷疑與不理解。但透過多溝通,了解市民的關注並作出適當回應;又槓桿電子支付工具和市場的力量,為消費券「增值」,並推動商戶登記使用電子支付工具;而在推出時,除了通過媒體做好做細宣傳解說工作外,更有序開展與各政黨和地區團體的合作,一起手拉手的在地區進行推廣,為街坊講解、登記,並及時回應執行初期遇到的問題,每步都戰戰兢兢。這計劃有望最終可平穩落地,實在有賴政府內外各方面的幫助和支持。經歷黑暴和揮之未去的疫情的沉重打擊,為了香港這個家更好的共同目標,官、政、商、民衷誠合作,發揮「同坐一條船」的包容互助精神。

 

周五,我出席了《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無可置疑,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以至個別政策的推動,都需要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發揮止暴制亂、撥亂反正、定海神針的作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經歷由亂轉治,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我們要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勾劃香港美好的願景,訂立明確的奮鬥目標,就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言「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香港正面對土地房屋、貧富懸殊等深層問題,所有破解的方案,在執行時都會遇到不容易克服的阻力和困難,只有堅定不移的意志與破釜沉舟的決心,以市民與社會的整體利益為依歸,團結所有可團結的力量,切切實實地奮力前行,才能解市民之困,成為敢擔當、有作為的愛國治港者。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月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飲茶短片

乘搭的士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