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發商業警告違反國際商務慣例

2021年7月17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美國政府對在港經營的美國企業和個人發出所謂商業警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違反國際商務慣例,是由一己利益出發,偏頗且充斥雙重標準,罔顧事實根據。

 

邱騰華在回應中指出,香港連接中國、東亞以至東南亞國家聯盟,其地理位置優越,加上社會已回復穩定,是亞洲最佳營商和投資地點。

 

香港一直歡迎各地投資者前來營商,其以規則為本、開放和具競爭力的貿易環境不但沒有被削弱,更得到充分保障,因此香港向來廣受跨國企業歡迎。

 

隨着《香港國安法》制定,特區政府着手協助企業了解有關法例。一如具有類似法例的其他國家或地區,除非企業違法,否則《香港國安法》不會對經營構成影響。此外,香港有獨立司法制度處理違法個案。美方指控既充斥雙重標準且沒有事實根據,特區政府對此強烈反對。

 

邱騰華指,特區政府一直透過密切的交流和對話,聽取和採納國際商界的意見,其中大部分商界人士對現時的營運環境保持正面,特別是2019年發生的暴亂和社會不穩在《香港國安法》制定後,香港社會已恢復秩序。

 

香港一直反對美方挑起地緣政治緊張局面,以及令保護主義升溫。然而,香港具備友善和自由的貿易環境,包括來自美國在內的國際企業持續受惠。香港美國商會也表示,在連接中外貿易和金融流通上,香港是關鍵而充滿活力的促成者。

 

現時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的內地和海外公司約有九千家,其中超過40%更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表的《2021年世界投資報告》,香港是2020年全球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目的地。邱騰華表示,這些都是香港作為理想營商和投資地點的有力證明。

 

他說,企業和商界對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相當感興趣,國際商會近日也再次肯定香港的發展潛力和其優越的營商地位。有關商界領袖的言行說明香港的營商環境不但沒有隨着《香港國安法》落實而被削弱,反而變得更為壯大。

 

邱騰華強調,政府既要善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也要維護香港多元優勢帶來的國際聯繫,從而繼續協助本地和國際企業把握內地發展、與區內和環球市場融合帶來的龐大機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