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

2021年7月17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美國政府向在港經營的美國企業和個人發出所謂商業警告實屬荒謬和毫無理據。

 

陳茂波在聲明中指出,過去兩年,香港雖經歷社會動亂和新冠疫情的嚴峻挑戰,但金融市場一直保持平穩、運作有序、活動暢旺。股票市場交投活躍,首次公開招股活動蓬勃,香港銀行體系運作如常,反映市場對香港的金融環境充滿信心。

 

他說,《香港國安法》去年7月實施,過去一年的財經數據清晰顯示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沒有半點動搖,金融業發展非常暢旺。

 

其間,本港新股集資額超過5,000億元,較之前12個月增加超過五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達1,600億元,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高出近七成。聯繫匯率制度一如既往運作良好,港元市場去年錄得資金淨流入,單在去年7月《香港國安法》實施至10月期間,流入港元體系的資金超過3,000億元。

 

現時本港銀行體系總存款額比去年增加超過5%,截至今年5月底的總存款額約149,000億元。至於本港去年底的基金管理資產淨值,也比2019年年底增加約兩成。

 

此外,滬港通和深港通北向每日平均成交金額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逾九成至約1,100億元人民幣;債券通北向通每日平均成交額亦較過去一年增加超過三成,達230億元人民幣,反映國際投資者仍喜歡利用香港作為投資內地金融市場的平台。

 

陳茂波表示,政府正積極與兩地監管機構確定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通的執行細節,有望早日開通,以擴大和深化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並為香港的金融業界開拓巨大客源和業務發展空間,推動本地財富管理和資產管理業蓬勃發展,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一些大型國際金融機構也正部署在港增撥資源或擴展其在港業務,以迎接內地市場和其他如金融科技、綠色金融的機遇,證明投資者對香港充滿信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