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斥美損港國際聲譽

2021年7月17日

特區​政府回應美國政府向在港經營的美國企業和個人發出所謂商業警告,指美國政府過去一年多次試圖誣衊《香港國安法》,但事實是該法律的實施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美國惡意損害香港國際商業樞紐聲譽的圖謀注定失敗。

 

此外,特區政府強烈譴責美國對七名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實施所謂制裁。

 

特區政府指,美國政府對香港情況作出完全荒謬和毫無根據的指控,向在港經營的美國企業和個人發出所謂商業警告,試圖製造恐慌情緒。此舉再次證明美方在霸權主義驅動下的虛偽和雙重標準,主要受害者實為在港營商的美國企業和以香港為家的美國公民。

 

與美國政府的指控相反,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各方面均變得更安全、更有保障和更穩定。企業運作不再受恐怖主義行為和街頭暴力威脅,人身安全也得到保障,商界的信心已經恢復。在該法律頒布實施一周年之際,多個研討會、民意調查和社會領袖在報章的撰文均反映商界的正面迴響。

 

特區政府強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香港國安法》第一條開宗明義說明,制定《香港國安法》旨在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香港特區的繁榮和穩定。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將中央的舉措視為壓制香港,實屬無稽,經不起挑戰。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長達一年的時間,香港社會飽受創傷,鼓吹「港獨」、「自決」等組織公然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權威,激進分子策劃恐怖活動,以暴力破壞公共設施和阻撓警方執法,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中國和香港特區的事務,動員國際力量制裁香港,完全罔顧國家和港人利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市民可再次依法享有他們的權利和自由,反映該法律是香港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捩點,其發揮定海神針的效果有目共睹、無可爭議。

 

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穩如磐石。司法機構一如以往獨立運作,行使《基本法》賦予的獨立審判權。行政長官繼續根據《基本法》規定,按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建議,委任海外普通法地區資深和地位顯赫的法官出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過去一年,一名優秀的英國法官獲新委任,另有三名海外法官接受延任。現時,香港共有13名來自其他普通法地區的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這些出色的法官願意參與香港法院的工作,就是香港司法獨立的最佳佐證。

 

在《香港國安法》下,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沒有半點動搖。過去一年,本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5,000億元,比對上一年增加超過五成。聯繫匯率制度一如既往運作良好,港元市場去年錄得資金淨流入,單在去年7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至10月期間流入港元體系的資金便超過3,000億元。現時本港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較去年增加超過5%,香港去年底的基金管理資產淨值亦較2019年年底增約兩成,清楚顯示投資者沒有因《香港國安法》而對香港卻步。

 

特區政府重申,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仍然穩固。美方在其商業警告內作出詆毀性言論,指企業要考慮在香港開設業務或僱用員工可能帶來的商譽、經濟和法律風險,是難以成立的。

 

對於外國政客無視事實,不斷質疑和抹黑《香港國安法》,特區政府認為,有理由相信有關政客的行為是基於地緣政治目的,意圖打壓中國。美國最新舉動延續其公然干預中國和香港特區內部事務的錯誤行徑,明顯違反國際法下不干涉的基本原則,也違反各國主權平等的原則。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作為自由和開放的國際城市,繼續歡迎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海外企業來港設立辦事處,並以香港作為區域總部或區域辦事處。在港國際商界最近的評論和行動反映國際商界看好香港的營商環境,歡迎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商機,尤其是對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支持。

 

香港沒有因為《香港國安法》而受損,反之變得更強、更好,對商界更具吸引力。即使美國繼續施壓,也不會影響香港的前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