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進一步改革會計專業規管制度

2021年7月16日

政府進一步發展財務匯報局為全面而獨立的會計專業規管機構,有關條例草案今日刊憲。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法案旨在提升會計專業規管制度獨立性,令規管制度與國際發展更趨一致和連貫。

 

在擬議制度下,香港會計師公會若干規管權力將轉移至財匯局,包括發出會計師執業證書;為執業單位和本地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註冊;就執業單位進行查察、調查和紀律處分;就會計師執行調查和紀律處分的職能。

 

財庫局表示,這些規管權力轉移至財匯局後,涵蓋範圍及有關處分類別和水平會依照現由香港會計師公會實施的制度。

 

香港會計師公會繼續履行的職能包括舉辦考試以確定會計師註冊資格、為會計師註冊,以及設定專業道德、會計、核數及核證標準、設定持續專業發展要求等,這些職能會受財匯局監督。

 

許正宇指,財匯局日後履行擬議的規管職能會採取相稱原則,有別於現時規管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的情況。在擬議制度下,所有由財匯局新負責的規管對象的規管範圍及要求將與《專業會計師條例》訂明相若。

 

政府月初已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介紹擬議改革,法案下周三提交立法會首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