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完善一國兩制在港落實

2021年7月16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讚揚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香港警隊落實《香港國安法》的工作。她總結夏寶龍講話帶出的信息是《香港國安法》完善「一國兩制」在港貫徹落實。

 

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線上研討會,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主場發表講話,林鄭月娥出席在香港舉行的分場研討會後會見傳媒。她表示,夏寶龍在講話中回顧國安法的實施,並作出展望。

 

她引述夏寶龍說,《香港國安法》已起立竿見影之效。在回顧部分,夏寶龍對西方政客和媒體「唱衰」該法予以反駁,讚揚港區國安委履職盡責地實施《香港國安法》,並高度評價警隊落實該法的多方面工作。

 

對於夏寶龍指,香港在2019年年中發生的修例風波中上了寶貴一課,林鄭月娥表示完全同意。她說,修例風波令整個社會明白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缺口已不能再容忍,也令特區政府更明白香港社會存在的國安風險不能再視而不見,而社會各界的團體和組織均不能對長期潛伏在其機構或工作中危害國安的風險掉以輕心。

 

總結夏寶龍的講話,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國安法》不單是香港止暴制亂的定海神針,還根本性地完善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貫徹落實,令「一國兩制」可繼續行穩致遠,具有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成效。

 

林鄭月娥表示,夏寶龍對香港未來充滿期盼,希望行政長官領導的特區政府肩負更大責任,做好有關工作。

 

她說,中央要求香港做好五方面事情。第一,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包括積極籌備《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和完善其他現有法律。

 

第二,處理好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的案件。第三,按照國家安全法第九條,加強指導和督促、管理一些機構,令它們不會產生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這些機構包括學校、大學、社會團體、傳媒和社交媒體。

 

第四,按《香港國安法》第十條,包括在學校層面推動全社會認識國安教育工作。第五,做好三場選舉,因為國家安全首先有賴「愛國者治港」,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要做好把關工作。

 

林鄭月娥說,她感謝中央對《香港國安法》在香港實施一周年的高度重視而安排專題研討會,感謝主辦機構全國港澳研究會,並感謝夏寶龍在北京主場出席研討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