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逆境 勇往直前

2021年7月15日

這個學年的課程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中大致完成,莘莘學子的正常課堂學習受到一定影響,需要用更大的努力去克服種種困難。正如南宋愛國詩人陸游所言,「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我深信各位同學在困難之中,更能領略箇中道理,明白幸福非必然,成功須苦幹,並培養出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的態度。暑假期間,我希望同學能回顧和反思過去一年的成長經歷,繼續把握每個擴闊視野的機會,為下一個學年做好成長的準備。

 

自2003年起,教育局每個學年都會訂下「我的行動承諾」主題,鼓勵學校透過舉行校本承諾學習活動,並協同家長和其他持份者參與,於校內營造正面氛圍,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生活態度。回顧過去兩個學年,我們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年度主題,提供多元化的資源和支援,協助學校推動價值觀教育,同時希望能在疫情陰霾下的香港注入一點正能量,為社會帶來力量和希望。

 

疫情反思 互相支持

 

在學校層面,我感謝校長和老師精心為同學安排校本「我的行動承諾」活動,例如設計工作紙鼓勵學生寫下承諾並思考如何付諸實行,或透過班主任課舉行承諾活動。這兩年均有500至600所學校按年度主題舉辦「我的行動承諾」學習及推廣活動。

 

在全港層面,教育局於本學年舉辦樂諾小太陽學生創意貼圖設計比賽及疫情反思---學校推動經驗短片分享活動,各中小學和幼稚園共遞交超過1,100份參賽作品。我從參賽影片中,感受到學校同工、學生和家長互相支持,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疫境;又從學生設計的貼圖中,感受到他們的無比創意和正能量。為嘉許積極參與活動和表現優異的同學,教育局於今年舉辦了價值觀教育年度頒獎典禮,我很高興能參與其中,分享得獎同學的喜悅,並見證價值觀教育的成果。

 

善用閒暇 擴闊視野   

 

暑假到了,學生將有更多閒暇的時間。我希望同學在家長關顧下,除了好好休息之外,亦可以多作一點有益身心的活動,發展自己的潛能。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動廣泛閱讀,包括提供推廣閱讀津貼及舉辦不同形式的閱讀活動,希望同學能養成閱讀習慣,享受閱讀,豐富涵養。香港書展剛剛展開,我鼓勵同學多看自己喜愛的讀本,擴闊視野。

 

在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主人翁是王一民老先生,他住在國內北方一個小鎮,為了實現媽媽想到西藏遊歷的心願,於是用自己改造的三輪車,載着99歲的媽媽離開家鄉,向遙遠的西藏進發。可能大家會覺得這樣的旅程實在太艱難、太辛苦了,但王老先生卻認為,只要見到媽媽因為外面世界的新奇而開懷大笑,一切辛勞都是值得的。

 

經過差不多三年時間,他們遊歷了半個中國,但由於媽媽身體健康轉壞,旅程被迫終止。雖然媽媽始終沒有到達西藏,但她在臨終前仍然感到很安慰,認為這次旅程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後來,王老先生為了完成媽媽的遺願而再次上路,最終克服種種困難,把媽媽的骨灰撒在西藏的大地上。

 

這個故事收錄在沈祖堯醫生的著作《灌溉心靈的半杯水》。同學們年紀尚輕,難有如此人生閱歷,但透過閱讀,大家也可領悟到重要的價值觀和人生哲理,例如孝敬父母、愛護家人,也要珍惜時光。

 

繼往開來 延續成果

 

展望2021至22學年,教育局將沿用「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為主題,繼續推動「我的行動承諾」活動。我們會推出樂諾大使計劃,鼓勵學校運用由局方提供的學與教資源,包括「我的行動承諾」學生手冊及樂諾小太陽印章,推行具備校本特色的「我的行動承諾」獎勵計劃。學校亦可善用教育局製作的樂諾小太陽襟章,因應主題嘉許有出色表現的學生,讓他們成為樂諾大使,以行動感染其他同學。   

 

教育局會持續開發及提供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包括德育短片;並為教師舉辦研討會、成果分享會及一系列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同時籌辦學生漫畫和短片創作比賽,讓正能量遍布校園及社區。此外,我們會繼續透過優質教育基金推行「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撥款計劃,讓幼稚園和中小學透過簡便程序申請撥款,舉辦能配合主題的學習活動,推動價值觀教育。

 

社會各界 同願同行

 

培育學生持守正面價值觀和積極生活態度,有賴學校、家長及社會人士的支持。我深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幫助我們的學生健康成長,克服成長歷程中各種挑戰和考驗,成為推動社會向前發展的先鋒力量。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715日在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