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恐襲威脅級別維持中度

2021年7月14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目前香港的恐襲威脅級別維持中度,警方會持續評估形勢和情報。由於提升恐襲威脅級別影響廣泛,政府會慎之又慎,避免任何草率決定引致公眾不便甚至恐慌。

 

鄧炳強今日在立法會答覆葛珮帆議員提問時說,中度恐襲威脅級別是指有受襲的可能性,但無具體情報顯示香港可能成為襲擊目標。按警方評估,不能排除個別情況可能出現孤狼式襲擊,但現時未有確實情報顯示襲擊會發生。

 

他表示,一旦掌握具體和可靠情報,例如知悉有恐怖組織計劃策動襲擊,因而對公眾安全構成實質威脅,當局便會按評估提升恐襲級別至高度,即時向市民發出警報。

 

屆時警方或會採取一系列升級防禦措施防止襲擊發生,例如要求所有巴士或港鐵乘客接受保安檢查,甚至封閉部分港鐵站。機場方面,前往的車輛和旅客行李也可能需要加強檢查,市民和旅客或需提早三至五小時到達機場。

 

這些措施無疑會對市民構成不便,由於影響廣泛,提升恐襲威脅級別是非常慎重的決定,政府必須以保障市民安全為首要考慮,並建基於具體情報。

 

鄧炳強又指,近年香港出現多宗暴力襲擊事件,施襲者往往受網上虛假資訊以及煽動暴力和仇恨的信息影響,繼而作出嚴重違法行為,7月1日發生的孤狼式襲擊正是一個例子。

 

他說,這些假新聞和極端思想對社會遺害極大,必須嚴厲對付有人濫用網上平台,肆意煽動仇恨和社會暴力的違法行為。就設立反假新聞法的建議,由於工作涉及多項複雜和具爭議性的議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認真研究其他國家和地方的經驗及處理方法,為下一步工作提供參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