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開幕 約八成參展商獲資助

2021年7月14日

林建岳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方舜文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繼2018年之後,能夠再次親身出席和支持香港書展。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過去一年多,很多大型活動都被迫延期或取消,當中包括去年的香港書展無法如期舉行,相信令不少書迷和市民大眾失望。我很高興隨着本地疫情受控,今年的書展能再次舉行,並得到參展商的踴躍支持。

 

為支持業界參與書展,特區政府去年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預留4,000萬元,推出印刷及出版業資助計劃,原計劃是資助去年香港書展的參展商。雖然香港書展兩度延期至今天才能順利舉行,但政府資助參展費的安排仍然有效,資助應足以涵蓋大約八成參展商的全數參展費。此外,考慮到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是本地出版及印刷界最主要的銷售及宣傳平台,不少參展商一早便安排書刊印刷與宣傳,去年書展延期令參展商大失預算,因此政府於今年4月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再撥出1,000萬元,為每一家原本已經登記參與的本地參展商提供一次性15,000元的財政支援,協助他們開拓網上和其他渠道促進銷售,支援業界渡過這段困難時期,讓大約570家本地參展商受惠。

 

今年書展的主題為「從香港閱讀世界.洗滌心靈 鼓舞人生 再啟航」。我十分認同閱讀可以提升正能量,尤其是在後疫情時期,更加是減壓的良方。特區政府重視在校園推廣閱讀,每年調撥約5,000萬元為公營中小學和直資學校提供推廣閱讀津貼,又撥款超過1,100萬元為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提供幼稚園推廣閱讀津貼。疫情期間,教育局在上學年下旬推出「書出知識---贈閱圖書」試行計劃,讓中、小學代購實體圖書送贈予每位學生,鼓勵學生於去年暑假期間隨時隨地可以翻閱書本,享受翱翔書海的樂趣,並培養良好閱讀的習慣。本學年和下學年,贈書計劃則會擴展至在幼稚園推行。此外,為支援學生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在家閱讀,教育局本學年推行為期一年的免費使用「e悅讀學校計劃」,讓中、小學無限次閱讀香港教育城的電子書籍;學校反應非常踴躍,超過840所學校參與。此外,教育局持續舉辦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舉辦閱讀獎勵計劃,推廣校園閱讀文化。

 

在校園以外,除了自2018年推出「共享.喜閱新時代」大型閱讀推廣計劃之外,特區政府亦舉辦一連串多元化的閱讀活動,並在2020年4月與出版界合作,開展了為期三年的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先導計劃,建立一個全新本地出版書籍的電子書目資料庫,讓市民可以透過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網上目錄使用有關資源及檢索優質的書籍。此外,香港公共圖書館會繼續以混合模式,於不同地區及通過網上平台舉辦閱讀及文化活動,推廣閱讀文化。

 

有賴香港貿易發展局和各支持機構的努力,香港書展已成為本港標誌性的文化交流平台,我對此感到十分鼓舞。祝願這一次香港書展與以往一樣,取得圓滿成功,並希望在座各位和參觀書展的閱讀愛好者能夠滿載而歸。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14日出席香港書展2021開幕典禮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