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應妥為保管針卡

2021年7月14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儲存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電子針卡包含個人資料,他提醒市民妥為保管針卡,不應隨便傳送他人或在社交平台分享。

 

薛永恒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盧偉國議員提問時說,上月1日推出的「安心出行」2.0版本新增儲存電子針卡功能,方便市民有需要時展示。

 

因應市民對個人私隱的關注,程式儲存的電子針卡資料一如出行紀錄,只儲存在用戶手機內,不會上載至其他系統。用戶儲存電子針卡時,程式會核實二維碼真偽,但無法查核用戶是否針卡持有人,也不知悉針卡紀錄曾否儲存在其他流動裝置。電子針卡二維碼包含個人資料,特定執法人員巡查時會視乎需要同時檢查二維碼內的個人資料和驗證二維碼內容的真偽,核實持碼人身分。

 

薛永恒指出,市民有責任保管好紙本和電子針卡,不應將資料隨便傳送他人、在社交平台分享、儲存到他人的「安心出行」程式內,或把他人的針卡儲存至自己的「安心出行」內。當局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提醒市民切勿使用他人的電子針卡或虛假針卡,各相關部門也會加強執法,確認市民出示真確的疫苗接種紀錄。

 

另外,薛永恆指,特區政府正與廣東省和澳門緊密聯繫,研究在三地疫情受控且不增加公共衞生風險的情況下,逐步有序恢復正常跨境往來。

 

目前,在香港以外地方完成接種認可疫苗者,可出示當地相關機構發出的疫苗接種紀錄,以符合「疫苗氣泡」下縮短強制檢疫期的要求。食物及衞生局正研究將香港居民在香港以外地方接種疫苗的紀錄,經申報以數碼方式收錄至政府的疫苗接種紀錄數據庫,並提供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方便他們進入適用的餐飲業務或表列處所。他們也可透過「安心出行」掃描二維碼,儲存疫苗接種紀錄和二維碼在手機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