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港企升級轉型 拓多元市場

2021年7月14日

葉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博士)、王教授(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教授)、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參與香港工業總會舉辦的《香港製造:香港工業啟新章》研究報告發布會。

 

過去40多年,香港的工業發展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以及內地的持續改革開放,驅動香港由生產成衣、玩具、鐘表等輕工業,邁向更多元化及高端的發展,同時將生產基地轉移到內地和其他地方,為香港產品開創更廣闊的天空,由Made in Hong Kong轉型為Made by Hong Kong。

 

今次的研究報告是由工業貿易署轄下的工商機構支援基金撥款資助工業總會進行。根據研究報告的分析,在內地約有40,000多家港資製造企業,它們2019年在內地的利潤總額約為6,800億元。這些企業同時在香港設有總部,從事貿易、設計研發、物流以至網絡營銷等生產性服務,繼續為香港的經濟作出貢獻。這份研究報告令我們更清楚掌握香港工業以及港資製造業在內地營運的最新狀況,對於政府考量香港工業的未來發展和定位,以至再工業化的方向,具重要參考價值。我在此多謝工總及香港大學研究團隊的努力。

 

過去幾年,受到中美摩擦持續升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歐美等傳統出口市場表現疲弱。為了幫助港商應付這個很可能會持續下去的新局面,特區政府不斷加強協助港企升級轉型,開拓更多元化的市場。

 

現屆政府任內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先後注資了70億元,大幅提高對企業的資助額及擴大資助範圍,支援企業發展更多樣化的市場。每家企業在專項基金下的累計資助上限已增至600萬元,而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亦已增至80萬元,相比該兩項計劃初推出時,分別增加了12倍及8倍之多。

 

我亦留意到研究報告指出,不少港資製造企業採取「中國+1」的策略,一方面維持在內地的生產線,另一方面在其他地方例如東盟設立新的生產線,以應對全球政治格局引致的產業鏈布局變化。這個結果,既反映港商視野廣闊和靈活應變,亦印證了政府的支援切合市場的實際需要。

 

除了政府的支援外,香港工業若要繼續發展,亦必須提升自身的競爭力。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再工業化,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但不需要太多用地或勞動力的先進製造業。我們期望透過再工業化為香港的經濟增添新的增長動力,創造更多的優質就業機會。

 

特區政府一直從基建、人才、資金、技術及科研等五大方面推動再工業化。基建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於過去數年在工業邨提供了不少特別設計的空間和設施配套,以推動高科技智能生產。當中包括:

 

  • 於2017年在大埔工業邨設立精密製造中心;
  • 位於大埔工業邨的醫療用品製造中心,預期今年內落成;
  • 至於位於元朗工業邨的微電子中心,預期於2023年落成;及
  • 我們亦會繼續全速興建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先進製造業中心。

 

人才方面,政府於2018年推出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2(政府):1(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截至今年5月底,已批出的資助總額超過3,900萬元。

 

資金方面,政府於去年推出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1(政府):2(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智能生產線,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為1,500萬元。

 

技術方面,生產力促進局正全力協助企業轉向高增值生產,逐步升級至工業4.0。生產力局與國際工業4.0的先鋒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共同在港設立了科創中心,協助業界加快採用與工業4.0相關的技術。同時,生產力局正推行工業4.0升級與認可計劃,協助企業建立智能生產線。

 

科研方面,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發中心亦會繼續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的應用研發工作,並與業界緊密合作,促進研發成果商品化。

 

展望將來,中美之間的矛盾料將持續,國際政治格局亦已發生深刻變化,加上歐美國家的疫情一直反覆,環球經濟復蘇充滿不確定性。反觀內地,去年成為全球唯一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而市場估計今年增長將遠高於6%。香港工業未來的增長動力自然是內地市場。國家今年3月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因此,預期國家將大幅拓展內地的消費和投資。在這個大趨勢下,近年已有部分港商由側重傳統海外出口市場,開始轉為拓展內銷,致力把握內地市場的龐大商機。

 

我亦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向貿易發展局提供額外撥款,以推出一系列支援港商拓展內銷的措施。其中,貿發局已於上月推出一站式GoGBA數碼平台,以及在深圳設立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為港商提供支援。貿發局亦會在今年年底舉辦粵港合作周等旗艦活動,向大灣區消費者展示香港優秀品牌、特色的產品、設計及科技,協助港商以大灣區為切入點,拓展內地市場。我們會繼續加強對港商的支援,協助他們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的建設。

 

與此同時,研究報告亦提到「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可以為香港工業帶來的機遇。在境外合作區發展方面,政府已循多方向協助港商開拓業務,包括與國家商務部合作,協助港商進駐。至於協定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爭取盡早成為協定的成員,我們會利用不同平台,適時向業界介紹協定的機遇,並適時提供支援措施,助力港商開拓新商機。

 

工總今日發布的研究報告,匯集了商會、學者和企業的見解,內容豐富實用,為政府日後制訂工業政策,提供有用的參考。我期待與社會各界繼續集思廣益,將更多Made by Hong Kong的產品,向全世界推廣。謝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月14日在香港工業總會《香港製造:香港工業啟新章》研究報告發布會的錄影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