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視像聯席會議召開

2021年7月12日
加強協作
加強協作:

陳茂波(右)、邱騰華出席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

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其他相關部委今日舉行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會上檢視工作進展,討論香港如何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促進自身發展。

 

會議以視像形式舉行,檢視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在推動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工作進展,並討論香港如何繼續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機遇,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用好國家發展策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國家。

 

內地官員由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帶領,特區政府官員則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帶領,出席者包括聯席會議港方召集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多個政策局代表、「一帶一路」辦公室代表、投資推廣署和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代表、香港貿易發展局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保險業監管局代表等。

 

陳茂波表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有機發展,已成為全球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打造香港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並在多個範疇支持香港未來發展,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堅實支持。

 

香港會積極參與國家的雙循環新發展戰略,把握好「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

 

他強調,十四五規劃期間,國家經濟會持續穩步發展。在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下,預期未來五年內需會不斷擴大,在這趨勢下,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對港商的支援,包括建立自身品牌和走高增值路線,拓展內銷市場。

 

疫情方面,陳茂波指出,特區政府正創造有利條件恢復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出行,希望短期內可逐步恢復與內地、國際之間的商務和旅客往還,讓消費和其他經濟活動得以最大程度地恢復,推動經濟全面復蘇。

 

邱騰華在會上表示,為把握十四五規劃期間「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特區政府會致力發揮香港與國際接軌、連通內外的角色,並會在經貿領域加強香港的國際聯繫,積極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當局會着力開拓新市場,推動香港企業與位處東南亞國家聯盟的經貿合作區對接。

 

當局也致力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香港的各項專業服務,進一步推動企業與專業同行;又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加強香港作為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雙向門戶的橋樑角色。

 

他指出,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自由貿易對本港非常重要。在保護主義抬頭的全球形勢下,協定的簽署和實施將有助促進區域經濟融合,並為疫後全球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動力,香港必須盡早加入,以進一步鞏固香港與區內成員經濟體的經貿關係,便利香港企業到區內投資及發展,推動區域供應鏈融合、重塑和升級,為香港的業界提供更大和更多元化的市場,促進長遠經濟發展。

 

在雙方代表見證下,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和香港的一帶一路總商會在會議上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根據備忘錄,簽署雙方會展開合作,加強內地與香港企業的協作,包括分享企業相關信息和項目對接合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