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公園十周年推新設施

2021年7月11日
歡慶十載
歡慶十載:

黃錦星(中)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右四)主持地質公園十周年慶祝活動啟動禮暨社區研討會。

為紀念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成立並加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十載,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舉行十周年慶祝活動啟動禮暨社區研討會。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科學館主持啟動禮時表示,漁護署近年投入資源發掘地質公園範圍內社區的生活、歷史和文化,並與社區合作,分別於2018年在鴨洲、2019年在吉澳和滘西村、今年在荔枝窩建立名為故事館的遊客中心,又出版《同根.同源》系列書籍,可見地質公園的保育對象不限於地質。

 

他說,地質公園與各當地社群、非政府組織和相關政府部門等建立合作關係,以創新思維進行推廣。作為十周年首個慶祝活動,持份者應邀參加社區研討會分享工作理念和經驗,加強彼此聯繫與合作。

 

漁護署並宣布,吉澳文化徑和全新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即將推出,新設施可提升遊客體驗,進一步推廣本土歷史、文化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未來半年,署方會舉辦講座、巡迴展覽、社區同樂日等公眾活動,讓市民多角度認識地質公園,深入體驗其地質、生態和文化特色。

 

地質公園位於新界東北及西貢地區,兩區內分別有世界罕見的酸性火山岩六角形岩柱和經四億年形成的沉積岩。

 

地質公園2009年成為中國國家地質公園,2011獲接納為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員,2015年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後更名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保育區內的地質遺跡、生態環境、文化與非物質文化遺產,開展多元化教育活動,並促進地區可持續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