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員工確診 帶變異病毒株

2021年7月1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一宗2019冠狀病毒病本地源頭不明確診個案,患者是昨日公布初步確診的50歲男子,在香港國際機場停機坪負責搬運工作,病毒樣本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

 

患者上月24日接受強制病毒檢測的結果為陰性,本月9日再作檢測的結果則呈陽性。

 

患者與友人居於黃大仙金鳳街1至3號劏房,當局昨晚將大廈劃為指明受限區域,沒有發現確診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該大廈其他劏房住客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送往檢疫中心。

 

張竹君說,由於機場早前發現另一宗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的確診個案,當局正進行基因分析,以判斷兩宗個案有否關連。

 

鑑於兩宗近期個案均涉及機場,機場或有隱形傳播鏈,加上員工與外來乘客接觸較多,而輸入個案患者也經機場抵港,當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上月20日至本月10日在機場工作的人士接受強制檢測。

 

最新資料顯示,患者除上述檢測公告所提及的七個指明地方,亦曾身處另外四個地點,當局另行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將相關人士納入檢測範圍。同時,如市民與早前一宗曾於香港居住、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非本地確診個案患者身處同一指明地方,也須按規定檢測。

 

此外,防護中心提醒與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相關的指明人士,須於明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政府明日會在大埔逸雅苑A座逸榮閣對出空地和海洋公園停車場增設流動採樣站,為有關受檢人士提供免費服務。

 

過去14天,本港累計新增39宗確診個案,其中37宗屬輸入個案,兩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