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航線料2023測試電動渡輪

2021年7月7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正籌備在四條港內渡輪航線測試電動渡輪的操作,按照目前進度,初步預計電動渡輪可於2023年展開測試。

 

黃錦星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柯創盛議員的提問時說,為推動在本地試驗電動渡輪,政府在上一個財政年度預留3.5億元推行電動渡輪先導試驗計劃。

 

他說,政府會全額資助渡輪營辦商建造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備的費用,並在24個月試驗期內操作電動渡輪所涉及的營運、保養和維修開支。

 

參與試驗計劃的港內渡輪航線包括天星小輪來往中環至尖沙咀航線、新渡輪來往北角至紅磡航線、珊瑚海船務來往西灣河至觀塘航線,以及富裕小輪行駛啟德、紅磡、尖沙咀、中環、西九龍的水上的士。

 

黃錦星指,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制訂試驗計劃詳情、監督進度和評估電動渡輪表現。環保署已聘請顧問設計電動渡輪和充電設施,並協助渡輪營辦商準備建造電動渡輪的公開招標工作。本地造船工程師和學者會與工作小組代表組成專家小組,參與制訂電動渡輪的設計方案。 

 

按目前進度,政府預計今年內完成制訂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施的設計方案,渡輪營辦商和政府會在今年稍後分別就建造電動渡輪和充電設施進行公開招標。由於建造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備需時,初步預計於2023年展開測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