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道私隱條例修訂混淆視聽

2021年7月6日

有外國媒體報道指,數間互聯網企業對私隱條例擬議修訂表達關注,並可能停止向香港地區提供服務。政府強烈反對有關報道斷章取義、混淆視聽,重申修例在保障私隱和言論自由之間取得合適平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日發表聲明指,有外國媒體昨日刊登報道稱數間互聯網企業就《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擬議修訂表達關注,並私下去信警告特區政府,指該等企業為了避免旗下員工須為用戶發布的資訊而負上刑責,可能會停止向香港地區提供服務。亞洲互聯網聯盟早前也去信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達關注。

 

聲明指,根據聯盟上載至網站有關致私隱公署的信件,信中並無提及個別互聯網企業成員的取態或有撤離香港的計劃,聯盟也已就此作出澄清。

 

該局指,近年社會上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的起底行為猖獗,社會強烈要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把起底行為定為刑事罪行並加強執法。因應過去處理起底個案涉及的調查和檢控實際經驗,該局與私隱公署正修訂《私隱條例》,以更有效處理和規管與起底有關的行為。

 

修例只涉及打撃起底行為和賦予私隱公署執法權力,罪行範圍界定清晰、具針對性且目標明確,並在保障私隱和言論自由之間取得合適平衡,該局目標是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

 

聲明又指,該局、私隱公署一直與相關持份者保持良好溝通,樂意聽取意見,而私隱公署在外國媒體作出報道前已相約與聯盟會面,了解其對擬議修訂的關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