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空中花園設計注入航空元素

2021年7月4日

位於啟德前跑道的啟德空中花園早前開放,其設計概念源自昔日啟德機場,勾起不少市民對舊機場的集體回憶,現為啟德發展區的嶄新地標。今次,我特別邀請土木工程拓展署同事介紹空中花園的設計和特色,並分享遊覽公園的樂趣。

 

首個行車道上大型公園

 

啟德空中花園位於承豐道上,是一條沿舊機場跑道中軸線興建的空中園景平台,全長約1.4公里,面積約兩公頃。土拓署東拓展處副處長朱展強說,為增加公共綠化空間,工程團隊以一地多用的概念,採用創新的方法,把狹長的承豐道隔音屏障頂部闢作園景平台,成為香港首個建於隔音屏障和行車道上的大型公園。

 

春夏秋冬四個主題區

 

空中花園的中央行人路劃分為春、夏、秋、冬四個主題區,種植超過80種花草樹木,在不同季節綻放不同的花朵,四時轉換,豐富市民的觀賞體驗。朱展強說,花園亦是一條綠色連接通道,設有多條樓梯及升降機,把承豐道附近多個地標聯繫起來,包括啟德郵輪碼頭、啟德跑道公園、日後的都會公園和旅遊中樞,以及未來的海濱長廊。晚上,市民亦可在柔和燈光和水池襯托下,欣賞維多利亞港與東九龍一帶的璀璨夜景。

 

三個特色廣場

 

另外,空中花園設有三個各具特色的廣場,分別為富時代感、設計簡約的花園廣場、設有草坪和教育園地的草地廣場及設有小型表演舞台的噴泉廣場。空中花園南面地面則設有圓形露天劇場,一級級的台階,讓市民與三五知己共聚閒坐,或進行各式各樣的休閒娛樂活動。現正值夏季,園內花卉開得正盛。

 

首個波浪式設計隔音屏障

 

空中花園東北兩旁的隔音屏障,也是嶄新設計的一大亮點。土拓署東拓展處高級工程師朱致康說,它是全港首個採用波浪式設計建造的隔音屏障,營造出如水流的視覺效果,象徵舊機場跑道三面環水的環境。隔音屏障運用了超過1,000塊透明隔音板組成,每塊需要度身訂製,突顯施工的挑戰和施工人員手工細膩。

 

設計注入航空元素

 

作為香港昔日的機場,啟德在航空史上佔有令人難忘的地位,故空中花園在整體設計上注入不少航空元素,以緬懷啟德機場的光輝歲月。朱致康說,園景平台的結構,採用伸展式設計,刻意模仿機身及機翼的造型;至於北面半月形園景廊的外形,則是參照機場內機橋的設計。同時,空中花園的照明系統別具心思,特意營造出舊機場跑道晚上的獨特氛圍。

 

1331兩組數字別具意義

 

另外,花園兩端寫上的13、31兩組數字,別具意義,象徵昔日機場跑道兩端用作識別方向的「一三跑道」和「三一跑道」的標記,以表達飛機升降的兩個磁方位---135度及315度。13、31跑道名聲不小,曾是世界公認最具挑戰的跑道之一。到訪的遊客不要錯過13、31這個「打卡位」。市民亦可透過園內期間限定的三維(3D)擴增實境(AR)手機應用程式,拍攝各款有趣照片,提升遊樂體驗。

 

體現啟德規劃願景

 

我知道,空中花園內亦加入不少環保元素,例如風力發電機及太陽能板,為園內的照明設施提供電力;地面亦設有多座天窗,讓自然光可以透射到花園下的行車道上。空中花園運用創新及獨特的空間模式,加上航空主題的設計概念,除了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公共空間,也成為聯繫歷史的地區標誌,充分體現了啟德作為維港畔一個富有特色、朝氣蓬勃、優美動人及與民共享的新發展區的願景。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7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