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無盡 不斷求進

2021年7月4日

7月6日是升中派位結果公布的日子,不少小學畢業生和他們的家長心情都會有點緊張。我昨天剛以英皇書院舊生的身分參加了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的畢業禮,和同學們分享了三點:友情、知識和品德。

 

回想當年,我在小學畢業時,被選為同屆小學畢業同學會的主席,負責舉辦畢業同學活動。但由於當年60年代,大部分同學家中沒有安裝電話,所有聯絡的工作,都只可以郵寄信件,而每次發岀49封信都是一個大工程,香港的影印機服務是在70年代初才逐漸普及。所以到我在中四時,已開始和不少同學失去聯絡,沒有再舉辦活動,而大部分小學同學至今都失散了。直至今天,我亦只知道當年同屆同班另外49位同學中的九位同學下落,和保持聯絡。當然,今天的資訊科技發達,大家都容易透過社交媒體,互相聯絡。朋友是我們生活中最珍貴的資產,多年同窗,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一起頑皮,是一種緣分,這一份感情很值得我們珍惜。我希望同學們都能珍惜這份難能可貴的友情。

 

由小學到中學,由中學到大專或是大學,學習是其中一個重要部分。雖然,我由小學、中學、大學、取得兩個碩士學位和一個博士學位,一共用了23年,我所知的亦只是滄海一粟,我不懂的是我所懂的無限倍。不斷的學習,仍是我人生目標之一。面對無盡知識,我們先要確立自己和所有人其實都是無知,我們才不會自滿,不斷尋求進步。大家完成了小學階段,進入下一個中學的台階,我希望大家能逐步體會到知識的浩瀚。當然,我們要學習的不單是學科上的知識,體育、音樂及其他文化的領域同樣重要,而且這些術科都有很多的知識與其他學科息息相關。

 

小學時有老師覺得我有一點古怪,我小學時的一個志願是要做一個有修養的人。這個志願源於《大學》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大學之道的第一點是在明明德,亦即是要發揚高尚的德行;而「大學」的最後一點是致知在格物,亦即是格物致知,亦是回到我上述提到的追求知識。我謹以上述的「明德」、「格物」和各位小學畢業的同學共勉。恭喜大家成功地完成了小學階段的學習與成長,預祝大家有一個更成功的中學階段。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7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