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強烈反對美國販運人口報告

2021年7月2日

美國國務院發表《2021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將香港評為第二級別監察名單。特區政府認為有關評估偏頗和不合理,予以強烈反對,對該評核深表遺憾。

 

政府今日在聲明中指出,香港一直以積極主動和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打擊販運人口活動。美國國務院無視販運人口在香港從來不是普遍存在的事實,忽視香港多年來對打擊販運人口作出的努力、投放的大量資源,明顯基於偏見,欠缺實據支持。

 

聲明指,特區政府自2018年起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高層次督導委員會,又制定《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自2019至20財政年度起,更每年額外撥款6,200萬元於不同部門新增98個職位,以支持實施該計劃,其中34項措施已於2019年年底全部落實。

 

此外,入境事務處新成立外傭專責調查組,以加強審查所有外傭的簽證申請,並對與入境事宜有關的販運人口相關罪行進行刑事調查。

 

聲明強調,從沒任何跡象顯示犯罪集團以香港作為販運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轉站。即使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特區政府全方位打擊販運人口的決心不受動搖。去年,執法部門進行超過6,900次初步識別審核,僅三人被識別為受害人,反映販運人口在香港從來並不普遍。

 

聲明又提到,香港終審法院去年1月作出裁決,確定特區政府沒有必須履行的義務去制訂和維持處理觸犯販運人口的特定刑事罪行,並有廣泛的酌情權決定以何種方式履行處理販運人口的義務,持續不斷抨擊香港行之有效的多項法例模式極不合理。

 

特區政府一直為有需要的販運人口受害人提供各種援助,他們可自行選擇是否接受。報告指香港缺乏販運人口的相關執法行動和檢控,並對受害人缺乏援助,全無事實根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