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家安全 完善一國兩制實施

2021年7月1日

各位嘉賓、各位市民:

 

我很高興今日在這裏與大家聚首一堂,一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現時,行政長官身處北京,參加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今日我很光榮可以以署理行政長官的身分出席酒會,並向大家致辭。

 

每年的七一特區紀念日,都讓我們自豪地回顧香港回歸祖國懷抱的歷程、堅定重申「一國兩制」是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和莊重承諾深入推進「一國兩制」的實踐。今年的7月1日亦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日子,在社會各界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我們應該對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提出及實行的「一國兩制」有更深的體會。正如行政長官在6月12日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時所說,香港順利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過程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堅持履行洗雪中華民族百年屈辱和統一祖國的歷史使命,並同時照顧香港人的切身利益,通過「一國兩制」的開創性構想,保留了香港人熟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

 

過去24年,中央一直堅定不移在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行事;即使在2019年下半年開始的黑暴,以及反中亂港勢力意圖利用特區選舉制度的漏洞,癱瘓政府施政甚至奪取管治權,令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初心毫不動搖,從憲制層面為香港解決問題,在一年內先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令香港社會由亂轉治,以及落實「愛國者治港」。中央兩項重大舉措,為「一國兩制」貫徹落實、為香港長治久安奠下了堅實的基礎。

 

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切實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在過去一年,按照《香港國安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並且廣泛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我必須強調,《香港國安法》第四條明確規定,維護國家安全應當遵循尊重保障人權,因此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市民繼續依法享有言論、新聞、集會、示威等自由。

 

香港的發展從來都是與祖國的發展密密相連,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國家近年的持續高速發展為香港提供了難得機遇,但反中亂港和居心叵測的人透過選舉制度的漏洞進入特區的政治體制,並藉此不斷破壞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關係,製造對立,阻撓施政,阻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完善了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讓香港可以聚焦發展,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並在中央的政策支持下,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競爭力,同時大力推展包括創新科技、文化藝術、航空樞紐、知識產權貿易等新產業。

 

香港雖然經歷風浪,但事實證明只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香港必然可以穩步前進。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支持等,都會為香港帶來無限發展機遇。現在社會及政治局面回復穩定,香港絕對有條件從低谷中反彈,成就更美好的未來。事實上,隨着本港抗疫工作取得成效,近月本港經濟及就業情況都有明顯改善,今年第一季實質經濟增長按年計是7.9%,結束連續六季的收縮情況;失業率亦從7.2%的17年高位下降至最新的6%。社交距離措施亦已逐步放寬,讓市民進一步回復正常生活。

 

要維持這個良好勢頭,我們必須盡快提高疫苗接種率。我呼籲社會積極響應政府的「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為了保護自己、家人和朋友,以及社會整體利益,不再猶豫,盡快接種。

 

各位嘉賓、各位市民,本屆政府上任已經四年,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並不斷總結經驗,改善施政。今天,管治團隊比過去四年任何一刻都對香港前景更有信心。在未來一年,我們會繼續以堅定的立場維護國家安全、完善「一國兩制」的實施,並以務實的態度和迎難而上的精神砥礪前行。只要我們大家團結一致,香港必定會邁步向前,再創高峰。多謝大家。

 

是署理行政長官李家超7月1日在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酒會的致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