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發表新一份清新空氣藍圖

2021年6月2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今日公布《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以「健康宜居‧低碳轉型‧比肩國際」為願景,目標是令香港空氣質數在2035年前媲美國際大城市水平,長遠則完全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空氣質素指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記者會上表示,新藍圖提出六大主要行動,涵蓋綠色運輸、宜居環境、全面減排、潔淨能源、科學管理和區域協同。

 

他指,針對路邊氮氧化物等相關挑戰,當局3月已公布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去年數據顯示,每八輛新登記私家車便有一輛屬電動車,但最近兩個月,每五輛新登記私家車便有一輛為電動車。

 

當局又會推動使用新能源運輸交通工具,持續規劃鐵路發展,以及在新發展區採用環保交通運輸模式。

 

為達到全面減排,當局會繼續推行車輛和船舶減排措施,並加強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含量限值。

 

黃錦星表示,當局致力在本地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在香港應用氫能。健康方面,環境保護署會就空氣污染物對香港普遍人口長期健康的影響進行追蹤研究。配合智慧城市發展,環保署會研究推行智慧空氣質素監測和資訊發布。

 

區域協同方面,香港與廣東省會共同訂立2025年至2030年的區域減排目標,並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的空氣污染研究及監測工作。

 

總結政府發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後的進展,黃錦星說,路邊監測站和一般監測站錄得的香港主要空氣污染物改善四至五成,能見度近十多年也改善約八成,根據健康效益評估,對社會整體和公眾都帶來明顯裨益。

 

黃錦星說,當局會每五年檢視措施成效,逐步收緊本港香港空氣質素指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