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寧成加強價值觀教育契機

2021年6月27日

香港是多元文化的國際都會,不同文化族裔人士共聚此地。每個人雖有不同的背景、志趣、理想和職業,但都是社會的一分子,既享有公民的權利,亦有應盡的義務。而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是全港市民的共同福祉,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維護。國家安全是社會安定繁榮的先決條件,《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香港社會回復平穩有序發展,這是有目共睹。教育界亦逐步開展國家安全教育,讓莘莘學子加深明白國家與香港骨肉相連的關係,並培養他們對社會的承擔精神。

 

正面價值觀教育 與成績同樣重要

 

學校不但是傳授知識的地方,更是育人之所。幫助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及積極人生態度是學校的應有責任。在中小學的課程文件,教育局已要求學校透過課堂及活動,幫助學生培養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分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和同理心。然而,香港社會競爭激烈,不少學校和家長側重學業成績,價值觀教育難免如逆水行舟。

 

在2019年的社會動亂中,有青年人被煽動以暴力和違法手段,破壞香港社會的秩序和安全,因而被拘捕、起訴及判刑,我們對此感到痛心。有見及此,很多社會人士和家長開始意識到價值觀教育的重要性,並支持教育局及學校加強立德樹人的工作。

 

國安法頒布實施 為學校帶來契機

 

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正式頒布實施,在學校教育方面,條文清楚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而政府亦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涉及國家安全事宜。

 

回顧過去一年,《香港國安法》確實讓校園回復安寧,並為學校加強價值觀教育帶來契機。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重點是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讓學生成為尊重法治和守法的良好公民。

 

多重進路互相配合 開展國家安全教育

 

教育局於2020年7月向學校發出通告,就《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提示各學校須適時讓學生認識及遵守《香港國安法》;並在本年2月發出題為「國家安全:維護安全學習環境 培育良好公民」的通告,就學校行政、人事管理及教職員培訓、學與教、學生訓輔和支援,以及家校合作等各方面,提供更詳細指引和參考文件。而各學校均應落實相關的具體措施,並按學年依時向教育局提交工作計劃及報告,以便局方按需要提供協助。

 

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兩者一脈相承。在國民教育的基礎上,學校應促進學生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及其他方面的發展,以及《憲法》和《基本法》,並從中強化有關國家安全的元素。教育局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為學校提供支援,包括更新課程、發展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組織學生活動和師生內地交流等。

 

教育局在本年2至5月期間,先後公布了《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及15個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讓學校知悉如何透過各科課程內容自然聯繫和有機結合國家安全的不同領域,例如國土安全、經濟安全和網絡安全等。學校可通過全校參與、跨科協作,整體規劃相關科目的學與教安排,以及策劃課堂以外的學習活動。

 

豐富教學資源 加強專業培訓

 

教育局亦已逐步為學校提供更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當中包括國家安全的獨立單元、中學及小學版本的有聲繪本、網上問答遊戲、認識祖國網上遊戲系列、中國地理系列等;並會繼續為中小學生舉辦一系列有關《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網上課程。

 

教師必須了解國家安全的內容及香港的憲制,才可以有效協助學生學習。教育局已經為全港學校安排全面和有系統的國安教育教師培訓課程,包括邀請專家學者舉行多場知識增益講座,迄今已有8,000多名中小學教師參加,並推出已更新的網上自學課程及其他專業培訓系列。國家教育部部長更贈送《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讀本》給中小學老師,讓他們準確理解和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又會舉辦教師網絡及學習圈,讓具豐富經驗的前線教師試教學與教資源和分享教學經驗,提升教師的專業能量。

 

學生活動方面,教育局編訂了《基本法》教育校本活動年曆,涵蓋國慶日、國家憲法日及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日子,鼓勵學校安排相應的學習活動。我們又特意為本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整合學與教活動建議,並舉辦全港學生活動,例如網上問答比賽及校園壁報設計比賽等,協助學校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社會家校齊合作 培養學生成棟樑

早前,我探訪東涌一所學校,該校除了定期舉行升旗禮、奏唱國歌及校長講話之外,亦為小學常識科和國民教育科悉心編排內容,按照學生的程度,讓同學可以由淺入深,逐步認識國家及中華文化,以及國家安全的基本和重要理念。

 

我欣悉家長對此十分支持,認為有助同學明白作為中國人的責任,自己與國家發展的關係,以及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從而好好裝備自己。事實上,家長是學校的夥伴,教育局早前特別製作「家長你要知」單張,鼓勵家校合作,讓家長明白自己在促進子女認識國家安全中,亦擔當着學習者、參與者和支持者的角色。

 

我希望學校和社會各界人士能同心協力,並且以身作則,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香港、國家,以至世界作出貢獻。

 

上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6月27日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