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

2021年6月27日

第四波疫情在5月底結束,我們亦同時開展了「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希望聯合社會各界人士的力量,盡快提升疫苗接種率,為香港築起免疫屏障。過去一個月,雖然出現了兩次零星的本地個案,但在迅速、嚴厲及密集的個案追蹤、檢測和檢疫行動下,至今未有出現任何社區傳播。經評估疫情發展,以及為回應社會各界的訴求,我們在6月底進一步調整社交距離措施。

 

疫情發展

 

自4月23日之後的一個多月,香港都沒有錄得本地個案;根據專家的意見,纏繞香港半年的第四波疫情在5月底結束。雖然如此,在6月上旬和下旬,本港仍錄得兩宗源頭未明而且涉及變種病毒株的個案,一共有四人感染,包括屬於同一家庭,感染N501Y變種病毒的三母女,和一宗涉及一位感染L452R變種病毒的機場地勤人員。根據其他地方的經驗,以及變種病毒的特性,有專家認為社會需接受難以完全避免間中出現零星個案的情況,重要的是我們要第一時間針對個案採取有效措施,盡快截斷傳播鏈。

 

此外,我們在6月亦錄得60多宗輸入個案,來自印尼和英國等地。我們必須繼續按不同地方的疫情調整外防輸入的措施,減低病毒傳入社區的機會。

 

抗疫工作

 

我們按4月12日公布的抗疫新路向,針對本地出現的零星個案採取嚴厲而且具針對性的措施應對。在6月初再次出現一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及兩宗關連個案時,我們嚴陣以待,短時間內就其居住的大廈作圍封檢測、追蹤並安排143名緊密接觸者進入政府的檢疫中心進行檢疫,並就超過30個處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綜合計算,我們就有關個案共進行了超過三萬次檢測,並無發現其他感染者。我們亦曾連同專家到確診者曾到訪的一些地方進行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包括一間寵物店、一名患者在工廠大廈補習的地方和她們的家居處所等,採集了超過100個樣本,沒有發現感染源頭。我們又連同大學的團隊將個案與深圳和台灣的個案以及全球新冠病毒基因數據庫作基因對比,看不到有共同源頭。雖然至今我們未能找出病毒源頭,但可幸的是病毒沒有在社區擴散。

 

因應6月下旬出現的另一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我們亦同樣採取嚴厲防控措施,包括已立即安排圍封大廈進行檢測,安排超過100名緊密接觸者到檢疫中心接受檢疫,另安排確診者家人的超過100名緊密接觸者接受三天檢疫,和進行了超過三萬次病毒檢測。值得一提的是,在該感染人士證實確診前,由香港大學和政府渠務署及環境保護署組成的研究團隊已驗出確診者居住區域的污水樣本有病毒,再次證明應用科技的重要性。

 

在外防輸入方面,我們因應柬埔寨、泰國、越南、英國、哥倫比亞、韓國及印尼的疫情調整了它們的風險級別,亦加強了從內地及澳門、台灣及新加坡抵港人士的檢測安排。各項主要防抗疫情的措施按時序列於下表:

 

日期

事件

5月25日

政府公布疫苗接種計劃將於5月28日起覆蓋持「雙程證」並將會在香港逗留一段時間的內地居民,以及計劃於7月開始為在香港的免遣返聲請人及獲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確認為難民的人接種疫苗

5月31日

 

政府公布「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展開,政府僱員在接種每一劑疫苗後可享「疫苗假期」一天;呼籲商界和團體鼓勵其僱員接種疫苗,並進行推廣疫苗接種的各類活動

6月3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批准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由16歲降低至12歲,相關人士6月11日起可透過網站預約接種

6月18日

政府向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護養院等員工發放800元一次性的疫苗特別津貼,並在繼續維持減低社交接觸和採取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在院舍實施有限度探訪安排

6月21日

  • 政府公布6月24日起調整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放寬一些聚集活動的參與人數上限,特別是已接種疫苗的人士;餐飲業務處所和一些表列處所每桌人數上限、本地旅行團人數上限等亦可放寬
  • 政府亦公布計劃分階段調整已接種疫苗人士的抵港檢疫要求,包括縮短已完成接種疫苗及取得血清抗體測試陽性結果的人士抵港後的強制檢疫期
  • 醫院管理局公布便利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到公立醫院探病的安排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

 

過去兩個多月,我們按着4月12日公布的抗疫新路向推行防疫抗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我們樂見社會恢復了一定的活力,市民亦可稍為紓緩他們的抗疫疲勞。絕大部分處所已恢復不同程度的營業;大型活動如國家盃場地單車賽、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法國五月藝術節,以及很多機構舉辦的研討會、座談會均相繼安全地舉辦;中學文憑考試順利完成,所有學校皆可讓學生回校接受面授課堂;市民聚會及社交活動亦明顯增加。自6月24日起,我們按疫情以及各行各業和普羅市民對回復正常經營和生活的訴求,進一步放寬了社交距離措施,其中在炎炎夏日,放寬泳池的入場人數,相信會特別受市民大眾歡迎。隨着商業活動和市面人流增加,經濟及就業情況近月已有明顯改善。

 

我們十分希望貫徹抗疫新路向,維持現在的良好勢頭,並在條件許可時對社交距離措施作進一步放寬;但這些都必須建基於理想的疫苗接種率。自我們啟動「全城起動快打疫苗」運動後,感謝商界及不同機構積極響應,推出不同活動或措施鼓勵接種疫苗。事實上,疫苗接種率在6月有所上升,但仍難言理想。截至6月26日,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的市民共212萬,約佔合資格人口31%。

 

簡言之,我們必須依靠疫苗,才能真正防範變種病毒在社區傳播,甚至發生第五波疫情;亦只有理想的疫苗接種率(專家一般認為須達合資格人口的70%),我們才更有條件考慮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或回復與其他地方的跨境人員往來。

 

請立即起動,鼓勵或安排你的僱員、家人、朋友快打疫苗!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月27日在網上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