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城館翻新後重開添互動元素

2021年6月27日

展城館是香港首個以規劃和基建發展為主題的展覽館,早前進行局部翻新工程,上月起恢復全面開放。翻新後的展城館增添不少互動遊戲和「打卡」位,今次,我邀請規劃署同事介紹新增的展品和設施,而土木工程拓展署同事亦會分享在館內舉辦的專題展覽詳情。

 

增添互動趣味元素

 

香港發展迅速,展城館亦與時並進,更新了地下、三樓及四樓的展品及設施,增添不少互動及趣味元素。規劃署署理總城市規劃師陳巧賢介紹說,全新體驗由踏入展城館一刻開始,接待處旁的「規劃視窗」,透過一個像眼球的圓形屏幕,配合香港地貌模型上的互動投影,加上聲光效果,帶訪客進入一段探索香港規劃與基建發展的旅程,了解在城市發展中面對的挑戰、機遇和願景。模型製作認真,在當中穿梭的飛機和船的投影,均依照現實的航道行駛。

 

介紹不同城市發展經驗

 

在「規劃視窗」旁,為全新的「城市印象」和「卓越城市」互動展品,訪客可利用觸控屏幕,比較香港和全球多個城市的不同,例如城市形態、人口密度、最高大樓等趣味資訊;並提供一些城市實踐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優秀案例,例如韓國首爾清溪川工程、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防洪兼作公路使用的「聰明隧道」、丹麥哥本哈根零碳排放經驗等。

 

穿梭古今呈現發展旅程

 

翻新後,三樓更新的展品包括「規劃里程碑」和「海岸及天際綫」互動展品,讓訪客細探香港及維港兩岸由1900年至今的發展與變遷。走上四樓,「香港今昔」讓訪客在觸控屏幕觀看不同地點的新舊照片,細味城市的演變;同層的「尋寶城市」為多座模型,大家可從中欣賞社區的新舊建築物,不同年代的交通工具,還有昔日遊樂場的玩意,例如氹氹轉、又長又高的金屬滑梯等。

 

加設共融設施

 

陳巧賢說,展城館加設了不同的共融設施,希望做到以人為本,貼合不同年齡層和傷健人士的需要,例如在四樓可以飽覽維港兩岸美景的位置,他們特別加設了一幅設有「觸感---聽覺」互動系統的維港兩岸建築圖,讓視障人士可以透過觸摸、點字、語音來認識和感受維港兩岸的特色。在四樓增設的「薈友廊」,訪客可安坐舒適的座椅,閱讀有關城市規劃和基建發展的書籍。

 

期間限定「綠•活大嶼」展覽

 

自6月初,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在展城館地下舉辦「綠•活大嶼」專題展覽,透過文字、照片及短片,介紹辦事處在大嶼山推動綠色生活的工作,包括進行多項保育大嶼山的項目、推廣可持續休閒和康樂活動,以及在發展項目中融入綠色及智慧元素,實現大嶼山的可持續發展。

 

大嶼山生物摺紙藝術作品

 

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公共關係經理丘春暉說,展覽亦設有大型棋盤遊戲,讓訪客認識有關大嶼山的郊遊禮儀;訪客更可在展覽中欣賞到由著名摺紙藝術家陳柏熹創作的大嶼山生物摺紙藝術作品。展覽將於7月26日結束,未參觀的朋友萬勿錯過。

 

展城館這個獨特的展覽場地,展示了香港主要的規劃建議和基建項目,並介紹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我鼓勵部門多向社區作推廣,共創香港成為宜居、具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亞洲國際都會。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6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