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具經驗統籌政府團隊

2021年6月26日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他在政府工作已40多年,曾協調政府部門處理多項重大事故,具備實際經驗。他強調,特區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會利用每個機會推廣國安教育。

 

李家超今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談及其新任命時說,他在政府工作44年,對政府的認識相信不比大部分同事少,在政府整體運作、文化、工作理念方面,較絕大部分同事有更充分認識。

 

他指,在過去協調和統籌工作中,講求的是實際經驗。他舉例指,在颱風等重大事故協調方面,政府通過緊急及重大事故協調中心統籌各部門處理。他以前上任保安局局長不久,曾統籌模擬大亞灣核電廠核應變計劃演習,涉及數十個部門。過去幾年黑暴事件中,重大事故協調中心也發揮統籌作用。

 

他說,過去在保安局統籌的團隊約七萬人,現在致力團結為數約18萬人的公務員團隊,憑藉各人的專業和經驗,各展所長,並互補不足。他認為,最重要是大家有共同理念,以特區總體利益出發,他對自己建立團隊方面的經驗具有信心。

 

李家超提到,昨日與常任秘書長舉行一小時會議,集思廣益,探討他上任後可合作和推展的領域,有關交流坦誠而有用。他會積極與不同界別人士和政府不同部門交流,探討在施政方面力取佳績。

 

被問到上任後政策上會否偏重於國家安全時,他指出,官員和公務員都有履行國家安全之責,並有責任推廣國安教育。

 

作為政務司司長,他監管社會每個環節,但其角色並非取代局長制定各自政策的責任。各局長熟知其政策範圍,政務司司長則確保政策全面和有效,配合政府整體施政。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