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網誌介紹智慧出行措施

2021年6月26日

隨着時代變遷,科技發展,世界各地都紛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交通運輸作為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推動智慧出行尤其重要。運輸署於2019年7月發表《香港智慧出行路線圖》,制訂適合香港的整體策略,有序地落實各項智慧出行的措施,是將香港構建成為世界級智慧城市的關鍵元素,當中一項主要政策---不停車繳費系統的相關條例草案本周三獲立法會通過,我衷心感謝議會支持,令智慧出行政策能向前邁進一大步。

 

智慧出行配合你生活每一方面

 

香港地少而人口稠密,我們需要突破傳統運輸策略,如擴展道路基建等,充分善用嶄新的感應偵測、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才可以應付與日俱增的運輸及交通需求。運輸署一直不遺餘力,按《香港智慧出行路線圖》提出的三大關鍵範疇,即智能運輸基礎建設、數據共享和分析、應用和服務,推行相關智慧出行措施,讓駕駛者及市民都有更便利的出行體驗。

 

I. 智能運輸基礎建設

 

不停車繳費系統

 

我們計劃於政府收費隧道及青沙管制區陸續推出不停車繳費服務,並正進行多方面的籌備工作。駕駛人士將來可以利用繳費貼輕鬆遙距繳付隧道費,無須再在收費亭停車或排隊付款,令行車更暢順,亦有助改善隧道一帶的交通。推行系統後,我們可以拆除隧道的收費廣場,所騰出的空間可以用作其他與交通有關的用途,例如擴闊現有巴士站及改善候車區設施,以及加設巴士轉乘設施。因此,不停車繳費系統不但便利駕駛人士,亦令其他出行的市民受惠。各條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將在明年年底起陸續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

 

自動駕駛車輛

 

近年自動駕駛車輛科技發展迅速,我們亦一直積極配合業界在現行法規下進行自動駕駛車輛測試,由2017年起為相關車輛發出車輛行駛許可證,測試地點包括零碳天地、西九文化區、科學園、科技大學、大埔工業邨、香港空運貨站和生產力促進局等。

 

為進一步推動自動駕駛車輛在香港發展,我們建議為自動駕駛車輛設立新的規管框架,令業界能更廣泛、靈活地進行相關測試和應用,鋪墊自動駕駛車輛在港的長遠發展。我們計劃於明年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

 

另一方面,機場管理局現正計劃推展航天走廊項目,興建連接航天城與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橋樑系統。首階段會先使用電動車輛,最終計劃利用自動駕駛運輸系統,並延伸至東涌市中心,加強整體交通網絡及容量,建立一個連接東涌市中心、機場島及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完整及環保交通接駁系統。

 

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

 

除了駕駛者,市民橫過馬路亦可以感受智慧出行措施的好處。我們現正展開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先導計劃,透過應用感應和分析技術,收集路口的實時交通流量和自動調節最理想的綠燈時間。

 

先導計劃會在指定交通燈路口的交通燈柱上安裝感應器,實時探測人流和車流,從而改善分配予車輛及行人的綠燈時間,減少擠塞及延誤。我們已在今年3月於五個燈號控制路口完成系統安裝工程,並會在本年內檢討系統成效。

 

II. 數據共享和分析

 

全新版「香港出行易」及公共交通數據

 

全新版的「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已於3月推出,新版採用全新用戶介面,提供個人化交通運輸資訊,以及更多實時到站資訊,讓市民一機在手,一站式按自己需要篩選及查閱合適資訊。

 

市民可在「香港出行易」及「資料一線通」找到空置泊車位、不同公共交通工具的實時交通資訊。當中包括已開放數據的新巴、城巴、新大嶼山巴士、電車、港鐵,還新增了九巴及龍運巴士的預計到站時間。專線小巴方面,乘客現時可在「香港出行易」查閱165條路線未來三個班次的預計到站時間。我們會與業界緊密合作,分階段發放餘下約400條路線的實時到站資訊,希望在明年全面覆蓋所有專線小巴路線。

 

「香港出行易」可以個人化接收交通資訊,駕駛者可看到沿途實時交通情況,乘客可記錄經常去的車站在首頁;又提供點對點路線搜尋,找出最便宜及快捷的交通路線組合。步行路線更有室內路線選擇,不用怕好天曬、落雨淋。

 

III. 科技應用和服務

 

新一代停車收費錶

 

相信大家亦留意到街上陸續有新的停車收費錶。我們已於本年1月開始分階段在本港安裝約12,000台新一代停車收費錶,並預計於明年年中或之前全面完成有關安裝。

 

新停車收費錶可支援多種付費方式(例如八達通、信用卡及電子錢包)繳付泊車費,市民亦可使用新開發的「入錶易」流動應用程式在現場及遙距繳費。內裡亦配備感應器,以透過「入錶易」提供實時資訊,協助駕駛者尋找空置泊車位,節省尋找泊位的時間。截至現在,我們已安裝了約3,600台新停車收費錶。

 

自動泊車系統

 

相對傳統停車場,自動泊車系統會增加三成至一倍的泊車位。政府至今已物色到七個推展自動泊車系統項目的選址,以期日後可在政府和私人公眾停車場推廣使用自動泊車系統。

 

位於荃灣區的首個自動泊車系統項目,預期於本年下半年投入服務。深水埗欽州街與通州街交界的項目則計劃在本年內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規劃許可申請。為更有效運用空間以提供更多泊車位,運輸署亦正研究在其他合適用地加設自動泊車系統的可行性。此外,機管局亦計劃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分期興建自動化停車場,長遠預計可提供約6,000個泊車位供經由港珠澳大橋駕車來港轉飛海外或訪港旅客使用,首階段計劃於2024年落成。

 

智慧交通基金

 

落實「智慧出行」的一個重要舉措,是成立十億元的智慧交通基金。基金接受研究機構、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本地大學、專業團體、行業商會、非政府機構及公司申請資助,以推行與車輛有關的創新科技研究及應用。

 

項目須以便利駕駛者出行、提升運輸效率,以及改善駕駛安全為目的,例子包括大數據分析以方便市民計劃出行、車聯網技術以提升路面使用效率、車輛防撞技術以提升交通安全等。每個包括研究及應用的項目最高資助額可達港幣2,000萬元,而純研究項目則可獲最高800萬元的資助,申請者亦須承擔項目的部分經費。

 

計劃已於今年3月31日開始接受申請。由運輸署副署長(策劃及技術服務)出任主席,有多個部門代表、學者及專業人士組成管理委員會,會分批批核申請。有興趣的機構可以透過基金網頁提交申請及了解相關資料。

 

實現智慧出行,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共謀獻策。我呼籲各機構踴躍申請「智慧交通基金」,推動香港邁向交通新時代。

 

隨着各項智慧出行措施落實,相信市民駕駛、乘坐交通公共工具及出遊時都會更輕鬆、方便。乘客可以查閱公共交通到站資訊輕鬆登上合適班次、得知最新交通狀況隨時變陣,乘坐其他交通工具。駕駛者可利用空置泊車位資訊以避免「白行」等等。

 

我們會繼續積極按照路線圖,推展智慧出行措施,使香港成為更宜居及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6月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全新版「香港出行易」宣傳短片

 

智慧交通基金宣傳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