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兩大舉措穩住香港大局

2021年6月23日

何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劉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施副主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施榮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與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今天的「賀黨慶 慶回歸 迎新制」的慶祝大會。今天的活動有多個主題,正好反映今年的回歸紀念日不論對國家或是對香港而言,都是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

 

首先,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國家貧弱的年代,建黨之初只有50多名黨員。在多代的黨員團結一致、無懼犧牲、砥礪奮進下,中國共產黨不斷成長和壯大,今天已成為擁有超過9,000萬名黨員、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自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共產黨帶領國家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大大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國家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及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家人均生產總值由改革開放前的200美元,大幅增加到現時超過一萬美元。就在過去一年,我國成功控制國內新冠疫情,並積極支援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國家的抗疫工作;國家亦在脫貧攻堅戰取得勝利,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超過七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提前了十年實現聯合國減貧的目標,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至最近,國家成功發射神舟12號載人飛船,將我國三位航天員送上太空,今天早上各位都聽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他們的親切談話。稍後,國家的精英運動員亦會出征東京奧運會,在體育場上拼搏,為國增光。國家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在經濟、社會、文化、體育、科技等領域都取得輝煌的成就,令海內外的華人都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十分驕傲。

 

今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自特區成立以來,「一國兩制」整體是成功的,令香港在祖國的支持下,渡過了種種風浪,並在各方面都取得長足的發展。誠然,香港在過去兩年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但中央始終堅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並果斷出手為香港解決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6月30日制定《香港國安法》,並通過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頒布實施,建立了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健全法律和執行機制。《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立竿見影,扭轉了過去肆意鼓吹「港獨」和社會嚴重暴力的亂局,社會都看到,破壞秩序和社會安寧的行為大大減少,社會恢復大致穩定。今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又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堵塞了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落實「愛國者治港」。建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選舉制度,將令政治體制更有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有助提升特區治理效能。這短短一年內,中央的兩大舉措穩住了香港的大局,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奠下了重要及堅實的基礎。

 

今天活動的另外一個主題是「迎新制」。在《香港國安法》和經完善的選舉制度下,我相信香港將迎來全新的局面,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得以落實,切實提升特區管治效能。在經濟民生領域,只要我們用好中央的支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十四五規劃等為香港帶來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肯定會有更好的未來。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於香港回歸祖國之年成立,與香港特區一同成長。過去24年來,聯會全體同仁齊心協力,積極聯繫、團結在港的閩籍人士,促進閩港的交流合作,是內地與香港同胞的重要溝通橋樑。除此之外,聯會設有社會事務、青年、婦女、專業等委員會,並在香港島、九龍、新界設有多個地區分會,一直致力於義工活動及社會事務。在香港社會動盪時,聯會心繫香港,多位領袖勇於發聲,堅決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呼籲市民珍惜香港。聯會在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時候,亦連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設立街站,向市民講解有關內容,並收集到數以百萬計香港市民的簽名,凝聚社會共識,共同守護「一國兩制」。藉此機會,我對聯會為香港所作的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

 

特區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防疫抗疫。香港本地的疫情已經明顯受控,政府已在本周公布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希望可以進一步回復市民的正常生活。但綜觀世界各地的經驗,要持續控制疫情,疫苗接種仍然是重中之重。我相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一定會繼續發揮你們的推動力,積極鼓勵聯會全體同仁支持特區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一起幫助香港走出疫境。

 

最後,我在此再次感謝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一直以來積極團結社會各界人士,為香港方方面面作出貢獻。我期望聯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鼓勵聯會的團體會員盡快登記為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內的選民,積極參與未來的多場選舉,大家一起為香港創造更好的未來!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23日在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賀黨慶 慶回歸 迎新制」慶祝大會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