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涉變異病毒株 大埔劃受限區

2021年6月23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源頭不明初步確診本地個案,男患者居於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該大廈被列為受限區域,區域內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該名患者27歲,周一出現發燒、喉嚨痛和咳嗽等病徵,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翌日提交的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呈初步陽性,且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

 

初步資料顯示,患者於機場擔任地勤職位,最後上班日期為本月16日,工作期間曾接待貨運航班機組人員。他也在大埔新達廣場兼職顧客服務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昨天。患者近期沒有外遊。

 

政府因應此個案向運亨樓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限制指明受限區域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

 

宣告於晚上7時生效,區域內人士須於明日凌晨2時前接受檢測。政府目標是在明日早上7時30分左右完成行動。

 

受限區域設臨時採樣站,受檢人士會獲安排到採樣站接受核酸測試,由專人以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至於行動不便人士和長者,政府會安排上門採樣。

 

如宣告生效時,個別非當區居民逗留在受限區域會造成不合理困苦,政府人員考慮情況後可酌情讓該人士離開;該人士必須已按指示接受檢測及留下個人資料供聯絡之用。

 

受限區域內人士如已於本周一至今日期間接受檢測並能出示檢測結果電話短信或相關證明,便無須再次檢測,但仍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區域內所有已識別受檢人士完成檢測,且相關檢測結果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

 

根據最新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任何人士如在本月3日至今日曾身處上述大廈超過兩小時,即使宣告生效時不在受限區域內,也須在本月25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初步確診者曾到訪的八個地方,以及區域內的全部學校也納入強檢公告。此外,深水埗崇真小學暨幼稚園(幼稚園部)因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樣疾病而納入告告。

 

此外,根據最新安排,與涉及變異病毒株的確診本地個案居於同一大廈人士須於公布確診個案起計第三、七、12和19日接受強制檢測。

    

民政事務總署設熱線2835 1473供市民查詢和求助。社會福利署也會為受影響居民提供協助。


回到頁首